Thursday, March 18, 2021

打唔打?幾時打?打邊隻?


打唔打疫苗?這個問題對大部分人而言,沒什麼考慮餘地。

歐盟已經在講「疫苗護照」,大概就是往日的「針紙」,一直以來,你若到訪某些發展中國家,很多都會要求你有黃熱病疫苗注射記錄,你不打針,就算有護照都不能入境,完。

同樣事情在新冠肺炎時代,將會全球通行,不少國家已準備要求入境旅客要有疫苗注射記錄;香港人不打疫苗,將不能出國,也不能回國,不能移民、不能去讀書,不能去日本,也不能去台灣,比死更難受。所以,如果你不準備呆在香港多一兩年,疫苗不能不打,只在乎幾時打。

幾時打?我的判斷很簡單,如果你想打德國技術BioNTech疫苗(即復必泰),就要快,因為歐洲藥廠承諾的供應未必能如期出口。留意一下歐洲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即時數據可見,意大利與德國疫情又稍為回升,限制疫苗出口呼聲常聞,一到生死關頭,必定自己國家的人命經濟行先,自己有餘裕時,才會輸出疫苗收買人心,這點沒有懸念。至於科興,由於屬國家任務,隨時加碼,要打幾時都會有,你不需擔心。

 


打邊隻疫苗?首先論副作用,兩隻疫苗在全球已打數以千萬至億計,未有大規模死亡個案,科興用傳統滅活疫苗技術,整體安全較有前科可參考,反而   BioNTech mRNA 技術屬全新,其長遠安全性,例如十年八載後是否安全,只有時間能證明。

所以,若你的身體能承受疫苗的輕微副作用,你接下來要考慮,當然是有冇用,有幾強保護力?你承受了副作用的風險,能否得到相應的保護效果?

聽畢是日晚上衛生防護中心的科學委員會報告,大家反而要認真想一想,究竟打科興有冇用?

這些數字大家都知道,論「有效率」,BioNTech 是  95%,科興僅高於50%,國產科興的臨床研究至今沒有權威國際學術期刊確認其成效,研究數據不足以確立對六十歲以上的人有幾大作用。不過,縱使科興有效率低,都能減少重症,減輕醫護壓力,比什麼都不做要好。

但接下來新階段要特別留意的數據,是疫苗能否應付來自英國、巴西、南非的三隻變種病毒;因為當原生病毒逐漸被各種疫苗控制後,代表病毒能侵佔的生境多了「空間」,變種病毒有可能很快替代原生病毒的位置,繼續肆虐。

這一點,專家研究過全球醫學界最新數據後,晚上公布的看法甚為值得關注:

德國BioNTech及據說第二季末會到香港的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可以應付英國及巴西的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株較棘手,BioNTech仍算有效,阿斯利康無效。

但很多香港人酷愛的國產科興呢?能否應付三種變種病毒?*至*今*沒*有*任*何*數*據*證*實*對*變*異*株*效*用。而一個專家們沒有提到的初步研究顯示,西

專家們談到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株無效,謂有可能要調整訂購疫苗策略,但科興疫苗至今沒有數據呢?若遲些證實無效,那是否繼續建議市民打科興?有何策略調整?專家迴避了問題,只謂要等待更多外地的研究報告。

專家們在記者會中多次提及要「嚴防變異株」,當中包括入境檢疫要保持嚴格,及積極接種疫苗建立群體免疫,但專家們絕口不提其中一個可能出現的大漏洞,若科興不能防禦變種病毒,代表越多人打科興卻不選擇打更有效的BioNTech,會令香港的群體免疫出現一個大缺口,人口中若太多人打科興,可能減慢達致群體免疫的時間。

即是說,既然現有資料,BioNTech雖然副作用較多,但效力強大,能應付原生病毒及三種變種病毒,相對科興只能以 50% 僅僅及格的有效率擠身市場,對變種病毒仍未有數據之時,政府應否叫市民多打BioNTech呢?

有關科興疫苗效用,尚要留意另一些數據。

幾個和科興有研究合作、亦大規模使用科興疫苗的國家,包括土耳其、智利,感染數字近來反而上升。

智利有約三分一人口接種了疫苗92% 是科興疫苗,但二月初開始接種以來,確診感染數字到近兩三星期反而上升,由前一個星期約每天平均四千宗,增加至上星期每日五千宗,但死亡率有下降,入院老年病人亦有減少。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土耳其,該國主力打科興疫苗,一月下旬開始接種,,到近日每天一萬五千宗以上。

當然,打疫苗後確診數字未有回落,原因有很多。一個明顯因素,是打疫苗的人口比例仍然少,土耳其只有14.4%,製造抗體也需要時間,而土耳其三月初放寬了限聚令,科興疫苗亦未必能抵擋在巴西出現的變種病毒。

從智利、土耳其例子可見,縱使接種疫苗計劃開展,亦需要一段長時間讓人口產生抵抗力。

所以,請大家密切留意科興疫苗能否應付變種病毒的新數據,及科興疫苗在智利及土耳其等國家的效用。結果可能令特區政府的防疫策略非常尷尬,進退兩難。

以上是一個常會留意醫療新聞的人的少少觀察。

*

 (此文少部分文字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此為更新加長修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