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8, 2017

馬路之王

[網上圖片]
印尼峇里島不算大,市中心外,路也沒有多少條。長着一副老實人臉孔的本地計程車司機盯着寫上我們下一站旅館地址的字條,面有難色,呼了一口氣,然後入波踩油上路去。

個多小時路程後,已離開了司機熟悉的路段,車子慢行,步韻充滿猶豫,最後停在路邊。

司機說要問路,我說不必了。

司機似乎第一次到這邊,我也是第一次來峇里。我們訂的廉價旅館位處較偏僻,但也在大路邊,怎會找不到我告訴司機:「不要擔心,沿路一直走,還有十五分鐘才到。」「前面路口轉左,下一彎位轉右」我一路領航,老司機欣然從命。

我滿有信心,因為拿着手機,手機有衛星導航,也下載了谷歌地圖。我繼續說:「還有三分鐘到」,語氣故作輕描淡寫,再刻意加幾分猶豫,乃不想喧賓奪主,冒犯不懂用智能手機的老司機的專業。

此行在印尼,街上旅人不見手拿導遊書,商店已無人賣地圖,因為人人電話在手,初次踏足,仿若識途老馬。只須鍵入搜尋,鄰近食肆景點所在、距離、旅人品評、價錢、營業時間,一目了然,資料既快又新,我們為何還需要厚厚的導遊書與不知如何攤開的紙地圖?

人生路不熟?原來已沒有這回事。生疏的地方,有了網上地圖,路也可以很熟,甚至比當地人熟悉。利益申報:我不是谷歌地圖的公關,沒有收人錢曲線寫稿讚譽;只是慨嘆,如今旅行,你基本上不可能迷路,一切都可在預計之內,安穩而有效率。

卻總是少了一分陌生的刺激,沒有了飄泊浮游、不知今夕何夕,此地何地之感。

今天旅行,已失去迷路的樂趣。

***   ***   ***

(原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