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6

跨境擄劫,你吹得佢漲咩?

回鄉證在家,無出入境記錄,人卻去了深圳,打電話回家,用普通話「報平安」。每位不願做一隻豬的朋友,大家請約定遇險的暗號、練習講反話的語氣,這天不遠了。

那不只失蹤,不是查案,那叫勒索、擄劫、迹近綁架。

有出版及出售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五位員工與負責人,先後在泰國、在內地「人間蒸發」,最新一位,股東李波,在香港被跨境劫走。

最大不同,這幫擄劫大賊,有國家機器作強大後盾,有法律工具作獨門武功。所謂依刑法辦事︰抓完人,不須任何正式通知,可以失蹤失聯,到喜歡的時候,才宣布拘留,可以最多37天,然後偵查羈押,最多兩個月,但複雜案件、特殊案件、刑期重的案件,羈押期限可以延長再延長,延無可延了,改一個罪名,以上程序再走一遍,無限輪迴。本人就見過一案件,公安檢察已查無可查、拖無可拖了,於是從看守所釋放「嫌疑人」,立即在看守所門口重新抓人,以另一罪名繼續拘禁。調查期間,不能接觸家人,只能接觸律師;肉在砧板上,有幾多家屬敢吭一聲,誰敢「把事情鬧大」?

剝奪你的自由,還可以仁愛地餵你食地溝油,你以為你寵辱不驚,身家清白,就無畏無懼嗎;人總有很多痛腳與軟肋,這些死穴,可能的你生意拍擋的畢生心血,也許是你兒女的幸福生活,一切只須意會,不須言傳;惡棍們可以溫婉地讚嘆︰「你一家人真幸福」、「你女兒真美」,就足夠了。

誰都知道他們財雄權大,無遠弗屆,佛地魔不是浪得虛名;那些熟悉的電影橋段,不過是現實世界的一條毛。

這就叫做「依法治國」,就是可以把你不經審訊,永遠找到理由繼續囚禁,你說他無法無天嗎,對不起,這就是「法」,法由它訂、法由它解釋、由它執行,「依法施政」,你吹得佢漲?這樣的體制,日日夜夜,就喜歡叫人信任它叫人尊重它叫人去愛它。

銅鑼灣書店連環跨境綁架案,個多月前,《明報》曾報道過的事,值得一提。十一月時,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在深圳失蹤後,其子憶述,在香港報案後數小時「就收到父親來電報平安,『佢話我無事,但要一段時間先可以返屋企』,但拒絕透露身在何方。家人其後收到警方來電,查詢其父是否曾致電返家。」

如家屬所說屬實,說明香港警察清楚知道誰是作案者,他們有完善溝通機制,香港警察究竟是一個什麼角色,袖手旁觀?裏應外合?還是無能為力?

香港警察,這是大好時機,讓你們去證明自己貨真價實硬漢子,不是在主子前自閹的奴才。官到無求膽自大的林鄭月娥司長,你的大膽係時候拿出來用一用。基本法27條,保障香港居民享有出版自由,若是出版的言論不符事實,或涉誹謗,可對簿公堂,攤出事實,講清講楚。那些常常把「法治」與「基本法」掛在口邊的人大,請講兩句,是時候輪到你們出手。

有朋友曾叫我,寫文章不要再用「心寒」兩字好不好,成日「心寒」,語言貧乏。

這次,我真的沒有心寒感覺,一切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所有評論都再無新意。這個時勢,我不心寒,只想請盧海鵬試咪。


 ***   ***   ***

相關文章︰
事件背景故事,端傳媒︰香港禁書書店老闆「被消失」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