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講到口臭之發展郊野公園




每隔十天半月,總有高論要發展郊野公園。這次是梁錦松,他問︰究竟要山明水秀,還是房價貴絕全球?他建議把五個百分點的郊野公園土地用作建屋。

發展郊野公園的想法,一,有誤解;二,不實際;三,不需要;四,無意義。

有誤解,是客氣講法,直接一點,叫無知。

講到口臭都要繼續問︰說要發展郊野公園的人,有無去郊野公園行過?有無拿地圖出來研究過?

有人問︰郊野公園佔香港土地四成,為何不發展?答案很簡單︰因為大部分是高山、位處偏遠、又是集水區,發展會影響水源。有人又搵新加坡來比較,新加坡地勢平坦,海拔最高點只有百多米,不要亂作比較。

又有人問︰郊野公園見到很多平地啊,請看清楚地圖,那些多是屬於綠化地帶與鄉村用地,不屬郊野公園範圍。你估客家人或英國佬是省油的燈?若有快靚正好地平原,一早有人擺佔,怎會劃進郊野公園?

不實際,是因為開發成本極高,有人又說︰科技先進,高山也可以剷平建樓,是的,天空之城都可以起得到,誰來出錢?最近畢架山下的大窩坪豪宅地招標,原為郊野公園旁的綠化地帶,發展商要負責半公里範圍的斜坡勘探,亦須建龐大檔土牆防止山崩泥石流,成本極高。

不需要,是因為有現成熟地隨時用。例如,九龍塘貴重土地有個杳無人迹的解放軍軍營、港鐵港島南線站口有個佔地廣闊的黃竹坑警校,上水的高球場大平原,尊貴會員可以嘗試「一小時生活圈」,回內地享受,還有新界眾多規劃混亂的貨櫃場廢車場荒廢農地棕地,即將大開發大填海的大嶼山,無地?

無意義,是因為就算你千辛萬苦成功在郊野公園建屋,只會是豪宅別墅,不能解決龐大住屋需求;就算你能在大帽山大東山頂建成新市鎮,若制度不改,炒風不息,樓價仍會貴絕全球。

提出發展郊野公園者,醉翁之意,只在郊野公園旁的綠化土地,或者,將來順應新界社團勢力,大肆發展被郊野公園包圍的鄉村土地時,需要郊野公園借路而已。

無意義,偽命題,夠了,慳番啖氣。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