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反水貨客?究竟應該反誰?


沙田藥房廣場

連續兩星期的屯門沙田「佔領商場反水貨客」事件,可見這個火藥庫,愈來愈接近爆發邊緣。新年過後,辦年貨人潮稍退,也許政府可以買到一點時間,想想怎麼辦。

如果政府繼續掉以輕心,他們將會後悔莫及(或是有人樂見矛盾爆發?)。身邊朋友,每個人都有被「喼神」輾腳碰撞、阻住買嘢的經驗,我自己試過被神喼直撞菠蘿蓋,痛到罵人都無力;電台節目,一談自由行水貨客,不論左中右,一人有一個故事,群情洶湧。租金高企、小店消失、人多擠逼,每個人在新界新市鎮生活的人都看到變化,變化快且急,而且失控,可能還只是一個開始,而所謂龐大收益只落在少數商場地產商及商店老闆手中。

有人謂,變幻原是永恆,慢慢就會習慣「新常態」,恐怕正常的人都不可能如此豁達。

反對,當然要反,而今要搞清楚,究竟應該反誰?反甚麼?

矛頭當然要針對始作俑者,政府與其政策,深圳海關袖手不理,不作為、不執法,任水貨客過關,如入無人之境,香港人投訴,他們充耳不聞,香港人只能把矛頭指向特區政府,特區政府一樣當你無到,怎麼辦?

自由行旅客多,大商場不是無辜第三者,它是最大利益者。兩個星期的行動,針對商場,看來是一個有效辦法,逼政府正視問題;也逼使大商場背後的地產商,檢視其租賃政策。

企業唯利是圖、賺盡每分錢,並非天經地義。現代大企業大地產商,每每扮慈善家,講企業社會責任,有專責部門製作企業良心;如果真想負上社會責任,不需花錢做門面工夫,每個市中心商場的大地產商,請拿出實際方案,告訴當區居民,你如何在自由行水貨客泛濫時,保護新市鎮居民的原有生活方式,不會見錢開眼,忘記那些曾為新市鎮拓荒的居民的利益?請告訴當區居民,如何以租金政策保護老店小店?如何以租賃政策控制藥房與名店的數目?

這是大商場力所能及的事,請賺少一點,從地區居民利益的角度考慮問題,這就是大企業趨之若鶩的所謂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至於示威時,在沙田「反水貨客」,指罵內地旅客,想達成甚麼效果?尤其在沙田,絕大部分內地人根本不是水貨客(真正職業水貨客多在北區貨倉直接有組織攞貨,何需到沙田?),為何要與合法來港旅遊的遊客衝突?他們若然有「不文明」舉動,又是誰的責任?

讓我離題一會。讀演化生物學的文章,科學家常會想一個問題,人與動物的腦部結構,有什麼最大分別,才能令人之所以為人?

其中一個,就是人有「同理心」,所謂同理心,正是說,人的抽象思維,能代入他人處境,易地而處想問題。

例如,我會想像,在投胎轉世大抽獎中,我不生於香港,而是出生於四川農村(機率大概是出生於香港的十倍),我從小到大,一累就踎在地上,買東西也沒有排隊習慣,我難得一次到大城市旅遊,不知規矩,累了,踎在地上,我有幾錯?

公德,需要培養,除了家教,也要政府配合宣傳,除了有罰則,也要有人執法。這個國家,愛發展高鐵,鍾情射人上月球,卻輕蔑公德,重視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教育而污衊公民教育,是誰的錯?

又例如,我出生鄭州,大城市,我憑自己努力,配合國情適度貪污行賄,從一窮二白,掘到第一桶金,賺錢好辛苦,我好自豪,社會氛圍一直告訴我,「發展是硬道理」,有錢就是皇帝,來到香港畀錢你使,竟然有班人當我無到,仲恥笑我,你話唔勞氣就假。

不能說個體沒有錯,但體制力量強大,意識形態潛移默化,每個個體都被塑造而不自知。有時我會想,如果我出生大陸,有幸成為大富翁,我的道德水平會否比當今的暴發戶高?我的心靈會否比眼前的暴發戶更美麗?我幾乎肯定不會。長年累月活於信息封閉中,那些能超脫於時代、超脫被權力所建構的假象(或曰現實)中,去洞察世情的神人,一定不會多。

我相信,不應太過針對個人,應針對吃人的制度;不應針對不知恥的弱者,應針對躲在一角暗笑,樂於煽動草民互鬧的權貴。

昨天看微博,有內地人貼上沙田「反水貨客」的圖輯,瞬即有四萬多個分享,這種群體的對罵,正好配合官方抹黑香港為「壞孩子」、「忘恩負義」、「搞港獨」的宣傳大計。從內地民情看來,這種抹黑甚見成效,香港光環在內地人心中逐漸消退。

商場示威有用,但與旅客對罵可免則免,既挑起矛盾,又不能解決問題,徒令仇恨加深,更反過來引證了共產黨喉舌所說為真,為他們的摧毀香港光環大戰略,提供充裕彈藥。要反,應針對政策、政府、大商場,而非個別旅客。

若有幸有內地朋友看到這篇文章,也希望內地旅客可易地而處,想想無奈的香港人︰

有一群人,本來有自己的生活,自己城市卻湧來大批遊客,搶高租金,店鋪一式一樣,平日光顧的小店倒閉了,沒有快餐店,藥房沒有咳水賣,電器鋪不賣抽濕機,在地鐵裡遭行李箱輾腳而不聞半聲道歉,好好的旺角街頭無端多了一坨屎,明明真金白銀以極昂貴價錢買東江水,卻遭扭曲說「香港全靠大陸」,還要同你爭奶粉爭學位爭路行在地鐵爭座位,所謂的經濟利益其實沒有多少人嚐得到。

代入香港人處境,今天你會很高興嗎?或是會怒火中燒?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