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誰的畢業禮,誰的香港




[耳語系列之25]

聽說,大學畢業禮,學生舉黃傘抗議,罪大惡極。

[耳語25.1] 畢業禮是「莊嚴肅穆」的場合!

而我不知道畢業禮如何「莊嚴肅穆」,台上頒證書,台下無人理,吹水玩電話影相食花生,學生攬住啤啤熊比卡超扮可愛,一向都似嘉年華會。

這是開心的時刻,何須肅穆;台上頒的證書是假的,是道具,諗一下都好難覺得莊嚴。

[耳語25.2] 畢業禮要尊重嘉賓!

畢業禮,顧名思義,是「畢業」禮,誰在畢業?誰的主場?當然是學生,畢業的,不是校長教職員。一如婚禮,新郎新娘是主角,他們喜歡花車綁黃絲帶,新人進場舉黃傘,是他們的選擇。「人生大日子」,應該主角尊重嘉賓,還是嘉賓要尊重主角?

[耳語25.3] 妨礙其他同學及家長觀禮!

畢業禮,儀式冗長,往往幾個小時,悶得發慌;舉傘,少部分學生,舉了幾秒,有幾妨礙,有幾不尊重。新聞影像,只挑舉傘一刻報道,佔儀式極少部分,大家可以少擔心。

[耳語25.4] 對學校不敬,冒犯校長老師!

若說冒犯師長,又請看清楚,這幾次畢業禮的抗議對象,不是學校、不是校長、不是老師。他們大部分人都愛自己的學校,學生借重要一刻,表達自己的深刻訴求,同時繼續向校長老師躹躬,甚至跪下,又有幾不敬?

若有人畢業上台時,拿著國旗揮舞,校長會否阻止?然後拒絕頒畢業證書?

[耳語25.5] 對台上嘉賓不敬,對校監不敬!

梁振英醒目了,經過早前在校監龍椅上直面學生的不屑與抗議,看來他以後都不敢再以校監身分,到任何大專院校出席畢業禮。

說到對「校監」梁振英不敬,我們首先要問,為甚麼有些人值得尊敬?

傳統上,特首自動成為各大專院校校監,問題是,梁振英坐在大學殿堂的龍椅上,何德何能?無錯,我們應該尊師重道,但他不是老師,也不見得樹立過多少好榜樣,也不見有多少學術貢獻。梁振英能提供的,都是顧左右而言他的語言偽術與權術。學校裡,他是反面教材,叫人如何尊重你,又憑甚麼能說服別人,你能無愧地安坐於畢業禮的要座?這句話,要不停問︰你憑乜嘢?

[耳語25.6] 殖民地時代,總督都是校監,果陣又唔抗議?

問得好。那麼,要檢討的,應該是梁振英自己,應該是特區政府自己。為何當年港督在台上,較少噓聲?今天堂堂特首上台,學生無臉畀?

這個國家正在向香港的大學生示範,你不叩頭,你膽敢反對我,我就不許你入境,取消你回鄉證,以國之威權與霸道,威嚇學生的前途。

好些建制派,介意學生拿住黃傘上台,卻對學生無故被拒回國,不聞不問。這些建制派,已昇華成叩頭派,俯伏地上,仰望中央,權力是宇宙的真理,不能批評,而且永遠不會錯。

事到如今,學生在畢業禮聽到國歌時,舉起黃傘,只是一個非常溫文而極度尊重場合的回應。

中大畢業禮,有學生於奏國歌時舉起黃傘。圖︰張秀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