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撕裂香港2013



區家麟|絢麗荒涼    (原文20/12/2013 刊於《信報》) 

 
2013這一年,三個字: WTF、一男子、跪回家。總括一年,「香港營」失蹤、「愛字堆」崛起;年末,橫空出世「路姆西」、香港變身「萬能插」。

2013年,「梁粉」成為棄嬰,無人敢認;「香港營」瞬即遭遺忘,愛恨分明無彎轉;「摺凳」非用作坐低慢慢傾,乃手到拿來落區劈友;「齊心」是笑話,撕裂才是主軸。

撕裂,年初從梁營內部開始,競選時兩大左右護法,震遠與夢熊,一位精明商人走位準確得佔行會公職高位,旋即生意失敗,聲稱無欠債卻是四方債主臨門;另一位則一片丹心,旋即反轉豬肚,熊夢尚欠香港「驚人真相大白」與IFC頂樓跳躍示範。振英用人無道之慘烈,永載史冊。是為本年度最佳人事管理教材。

大家也不要忘記,報載梁振英向中聯辦舉薦夢熊當政協常委、寫在特首辦專用信箋上的溢美之辭,讚譽夢熊有「戰鬥力」。一城之首,欣賞「戰鬥力」,戰誰?鬥誰?什麼語言?什麼心態?「戰鬥力」一語,乃本年度最有代表性的佛洛依德式失語,一副戰鬥格,無意中真情流露。

是年,政府愛「不言而喻」,但搞一個無厘頭「家是香港」運動,卻畫公仔畫出腸,家當然在香港,為何大張旗鼓宣傳?是項「運動」,抄襲殖民管治年代外來政權凝聚民心之伎,透過文藝康體活動麻醉人心消磨人民精力;觀其海報設計,只有寥寥二三字,背景空白,零主題、無內容、無訊息。看著看著,才忽然明瞭其深意,「家是香港」的內涵,正是一片蒼白,獲本人嘉許為最不言而喻的宣傳運動。

迎難而上,無視689票之原罪,無視認受性之虛無,卻高舉公權力,戰鬥力充沛,深化內部矛盾,鞏固敵我意識,戰績彪炳,無怪振英謙虛地說:「我不會自滿。

權術要旨:要短時間內籠絡支持者,除了開倉派錢提供實惠,全方位深化蛇齋餅糉戰略;也要製造敵人,期許善良的民眾站在自己一方,同仇敵愾。林慧思老師WTF事件,梁振英樂於火上加油,義正辭嚴反粗口;有人擲蛋,路姆西在飛翔,更是機會難逢,大義澟然反「暴力」,都是抽水良機,不容錯過。

是年,梁振英愛好「內交」,得意發明、掛在口邊的香港新定位,叫「萬能插」,人人可插、插向人人,戰鬥格之體現。

年度施政代表作,乃免費電視發牌一役,視民意如糞土,以行會保密制作擋箭牌,僭權而不解釋,貫徹始終,有權用盡。王維基問:「究竟香港是法律大,政策大,還是特首最大?」答案不言而喻。創作人問:「為何機會要留給hea做的人?」答案又是不言而喻。維護小圈子既得利益,打擊有理想敢做敢闖的反叛一群,確實是施政的「階段性成果」。

這一年,「愛字堆」崛起,民間各處全方位對著幹;盲搶地,掀動各階層利益;鄉郊土地發展,激發城鄉衝突。社會失焦,方向模糊,歪風亂吹,烽煙所及,梁營與自由黨決裂,泛民繼續對罵,左膠與右膠對撼,自由行與香港人撕裂,「新香港人」與「香港人」互插。隱約聽到有些躲在角落的人偷笑,偶爾說幾句贈慶:「社會無共識,有民主都無用啊。」一切撕裂,成為反民主的理據。越撕裂越快樂,正中下懷。

這一年,唯一能令香港人開懷的,似乎只有維港上浮浮沉沉的黃色巨鴨。

2013年,回歸以來第一次,聽到人們認真討論移民,心灰意冷,收拾逃生。

2013年,也是回歸以來第一次,感受到社會全方位撕裂,梁振英戰鬥格發揮強大威力,成功令到好一批人深信,講道理已經無用,剩下的只是權術,只有扭曲、偽裝、隱瞞、奉迎、欺騙、路姆西。

輸民心而穩權位,人世間的歪道莫過於此。

「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車公苦心了。終於看明白,是誰輸得赤腳回廬,原來,是我們的香港。

年尾盤點,我blog的文字雲,搞乜鬼,TVB在香港的正中心?
每年一度,大事金句回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