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強國版《尋找他鄉的故事》


每次聽到亞視與無綫的高層開口說自己的節目幾有質素、幾有競爭力,我會冷笑,再為香港人感到悲哀:香港人,你都有今日。

剛寫完《尋找他鄉新故事》一文,亞視高層又在立法會會議上,講香港電視市場有幾大競爭,其中一個陳年例子、發霉回憶,就是十幾年前的《尋找他鄉的故事》。詞窮至此,厚顏至此,光輝盡在昨天,重好意思講?

正所謂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亞視高層們提醒了我,上文《尋找他鄉新故事》,寫寫吓還有一些小節想講未講。

就是,作為一個紀錄片製作人、一個較常遊走世界各地古怪角落的旅人,我一直覺得《尋找他鄉的故事》好易拍。

好易拍,沒有貶義,只是說,中國人的漂泊故事,隨街都係,肯做,肯畀錢,加些心思,人的故事,連繫中國近代史,再加異鄉風情,流落異鄉的細節,想走不能走,矛盾、無奈、人生交叉點、困頓、消磨、淒風冷雨,再加幾鏡日出日落、雲淡風輕、驚濤拍岸、滄海桑田之類,嘩,拍完。(當然,最先想到要做的是神,如我般馬後炮,則明顯是酸溜溜眼紅唔抵得,不贅。)

是次到斯里蘭卡,碰到一位法國人,他一見到我等中國人,雙眼放光,很主動和我們談天。

他在法國當地產代理,賣什麼?幫人買賣酒莊。最近他有一個中國大陸的客人,到波爾多,買了十個酒莊,目標是買二十個,他發達了,中國人救活了他的經濟。中國人前陣子炒Lafite,最近轉炒Cognac,炒到興起,不如買起酒莊更直接。我問法國人:不怕酒莊都給中國人買哂嗎?

法國人說:「我哋成地都係酒莊,你買得哂咩?」

看著法國人的眼神,我就明白,強國說世上沒有普世價值,大錯特錯,「見錢開眼」,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雞髀打人牙骹軟,幾時都係真的。

短短十年,已時移世易,中國人尋找他鄉的故事,有很多驚人續集。謹向收視率比零多一點而竟然收視四六開的亞視建議,考慮重塑亞視奇迹,開拍《尋找他鄉的故事》強國版。

故題舉隅數則:

在法國,追蹤大舉收購酒莊的大老闆、在香榭麗舍大道搶購名牌的中國百姓,深度描繪中國人富起來、走出去的時代面貌;抱著世界大同的理想,搶救法國經濟的偉大情操。

同時,在澳洲、新西蘭、荷蘭等地,紀錄中國人堅決不信中國貨,走出國門搶購奶粉的盛況,展示強國的獨特國家形象,秋水共長天一色,LV與奶粉齊掃的景致。

在美國名牌大學,找尋官二代富二代的足跡,紀錄他們改名換姓,不認父母的內心交戰。

找尋美加地產代理,了解中國留學生,帶著一匧現金買豪宅的盛世奇景。深度剖釋中國有44%千萬富豪有打算移民、85%千萬富豪打算送子女出國讀書的尋找他鄉心態。
 
闖進澳門賭場的私人貴賓廳,拍攝那些每個二十五萬元至一百萬元的精緻水晶籌碼,了解地下錢莊的運作,黨和國家精英把錢運走的途徑。

在非洲安哥拉、剛果、南蘇丹,尋找勇於冒險,走在最前,愛與極權軍政府合作,開採石油金礦的先進中國人。

在阿富汗、伊拉克,遇上中國的修路隊,他們人工低微,在沙漠中度日,隨時遇上恐怖襲擊,只求賺多個錢的「無辦法要搵食」心態。

在新加坡,遇上大好前途的中國大學生,不惜放下一切來當幼兒園保母,只求護照一本,只為「自由」二字。

當然,又豈可遺漏了我在斯里蘭卡遇上的漂泊一族:那些為了一本護照,甘願放棄內地居民身份,結果要無間漂泊、無止遊走的浪遊一族。(見《尋找他鄉新故事》)

亞視,請再造奇迹,拍強國版《尋找他鄉的故事》,覆滅之前做一件好事,我們會懷念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