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潛水鐘與蝴蝶》

More about 潛水鐘與蝴蝶

在這個任何人都可以出書、長篇大論又長嗟短嘆卻言之無物的年代,《潛水鐘與蝴蝶》顯得特別珍貴。這本書以眨眼寫成,語言治療師把字母逐一讀出,遇上想用的字母,鮑比眨一次眼。作者把文章在腦海裡先寫好,再由旁人筆錄,一字一艱辛,自然篇幅短少,詞句精煉,首先不會浪費讀者時間。

鮑比被困在如潛水鐘的癱瘓軀體,渴望如蝴蝶般飛舞。他愛美食,此刻只能幻想著盛宴;他愛遊歷,在病榻上雲遊緣慳一面的香港。在生命快到盡頭時,他努力打撈回憶的灰燼、細味已溜走的幸福,捕捉飄舞著的人生碎片。

在困頓中回望生之快樂與哀愁,他記起兒時最愛吃的香腸、與女友鬧翻的一夜、為老爸刮最後一次鬍子。能讓他繼續活下去的,就是想像與回憶;他最卑微的希望,是找到潛水鐘的鑰匙,把自己從囚籠中釋放。

他無奈地自嘲、幽默地憤怒,淡然的筆觸,告訴生者:抓緊蝴蝶飛舞的每一刻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