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奸人愚人懶人


網上圖片

那首罵警察的粗口歌終於聽了,聲嘶力竭地X人,不甚高明;但是,與其批判年輕一輩講粗口,不如留意689開口埋口法法法法法法法,出自他口的法法聲,比粗口更難聽;宣傳政改的電視廣告,一個二個眉開眼笑的演員,試圖扮演普通香港人,裝出渴望食屎的模樣,比粗口橫飛更難受。

這時代,奸人當道;在上位者,蒙混真假,妖言惑眾;錢權在握者,分配利益收買人心;自命清高所謂中立的專業人士,則以華麗假動作扭曲專業理想、出賣原則;際此崩壞之世,民粹者伺機煽風點火,誓要星火燎原。

奸險小人,社會上終究不多;奸人之所以橫行,且地位穩固,有賴眾人配合。

奸人外,有一圈愚人;奸人愚人共同體之外,還有一大圈懶人。

奸人僭奪高位,沒有愚人,不能成事。很多人愚昩、無知、不明事理、也不試圖去明白事理,一犬吠影,百犬吠聲。愚忠者,輕信、盲信,崇拜權威,繼而獻身逢迎,如沐春風。愚妄者,愛主心切,竭力護航,人云亦云顛倒常識,口不擇言興奮得戚叫得最大聲。奸人得助,有賴愚者簇擁。

愚者多嗎?絕大部分人都有思考能力,能理性分析,世情荒謬至此,仍感覺良好,未必是愚蠢,只是懶惰。

懶怠者,安於現狀,對身邊事物無興趣,對不公平事無動於衷,他們有腦袋,但不思考;他們也許非麻木不仁,但生活逼人,無暇細想,習慣逆來順受,自覺能力有限,力量微小;縱使有點權柄,給他一個支點,他不準備改變任何事,繼續因循權貴所訂之遊戲規則,默默成為無情機器的小螺絲釘。

奸人招攬愚人,大壯聲勢,更需要一大群忍耐的懶人,唯唯諾諾作緩衝。這時代,不能愚蠢,不能慵懶,否則會淪為幫兇,被時代的洪流淹沒。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