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母親何其多


近日,母親很忙碌,時常被人擺上枱。前一哥辭窮時,說警察是「慈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談政改,說中央「是媽媽心態……要信媽媽,她為你揀老婆,又如何?幾千年都有這種情況。」這種媽媽聲,真的很難聽。

幾千年來也有太監、有紥腳、有三妻四妾五馬分屍,要不要一併復古?若街邊警察是慈母,中央是媽媽;母親節時,大家有無向巡邏的慈母獻花,去中聯辦找母親的代表飲茶?


世上沒有父母官,官員都是收下公帑的公務員,吃的是人民的稅款。官員和人民沒有親恩,不要污辱母愛。

警察,正如很多其他專業一樣,是有意義的工作,但同時也是一份工,優厚的薪金福利、令人羨慕的宿舍,有自家的俱樂部,超時工作有補水,還有《警訊》等節目長期為警察粉飾美好形象;警察不是無私奉獻,警察有豐厚酬勞,治安好,有賴大環境與全體市民的努力,不要以為做錯事拉錯人可以當作乜都無發生過而且仲要大條道理叫家屬放下輕輕道歉也不肯。

如果要用比喻,人民與政府是主僕關係,官員是公僕,從來是政府要取信於民,而非人民下跪表忠,乞求政府開恩信我。

現在有一個人,把一口飯倒在地上,沒有碗筷,你食啦,這是不能撼動的決定,不吃就是不孝,做人要放低理想。這樣的阿媽,沒見過。

惡人四周,還聚集一大群人叫囂,這群人,有飯他們先食,殘渣剩飯留給你,然後狂呼阿媽恩重如山,有得食就要食,幾千年都係咁。腦殘如此,長了見識。

這口地上的剩飯,縱使有人要吃,理應覺得百般掙扎,萬般屈辱,無可奈何;但世上還有一大群人,看見地上那口飯,卻感動流涕,欣喜莫名,誓要好好舔乾淨。這樣的順民,正是慈母最愛的奴隸,阿爺最愛的乖孫子。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