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15

誰在辱警?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常人退休,縱使無大功德無甚貢獻,大家都會客套一番稱「榮休」,來個歡送懷念,好來好去。一哥曾偉雄任滿退休,難稱之「榮」,只見辱。

無疑,曾偉雄「忠義兩全」,對上位者,夠忠心,緊守崗位,承襲槍桿子出政權的傳統;對下屬,則有義氣,不惜扭曲既有的專業公正,盲撐到底。可惜,對民,則失信,無信者不立,警隊名聲,就敗壞於此。辱警之警,曾偉雄當之無愧。辱警數宗罪,排名有先後︰

辱警第五位:考慮設辱警罪

上任一年的時候,曾偉雄說過,若「辱警」情況惡化,會考慮參考部分西方國家立法應付。

警察維護法紀,就要設辱警罪?那麼消防救人於水火,要設辱消防罪?記者維護市民知情權,又常遭人粗口問候,是否要設立辱記者罪?教師培育下一代,責任重大,要設立辱師罪?遊客維護香港繁榮,尊貴如神佛,又要設辱客罪?

警察權力已夠大,一句「阻差辦公」,就可以玩死你。要學那些少數西方國家如美國德國設辱警罪,首先唔該你參考人家的真民主選舉制度,還政於民、還槍於民,由人民決定誰有資格指揮槍,你才再說「辱警罪」。

自我膨脹,狂妄自大,自以為高人一等,想在特權之上再建立特權,收人民稅款福利卻想反過來震懾人民,有辱警察服務市民的清譽。姑且體諒一哥沒有積極推動,只有身邊一眾騎呢人士吶喊助威要設立辱警罪。此辱警之舉,排第五。

辱警第四位:87枚催淚彈激起民憤

「佔領中環」,演變成「佔鐘」「佔旺」「佔銅」,曾偉雄功不可歿。催淚彈數十年來首次用於對付自己香港人,創造歷史;連夜發射87枚催淚彈,缺乏通盤計劃,人群驅不散,反而鼓動更多人街,擴散至三大佔領區。事後學術機構調查,金鐘佔領區有五成半佔領者,表示自己是因為87枚催淚彈激起憤怒而走上街頭。

佔領期造成市民不便,少部分旅客被嚇怕不來香港,曾偉雄是推手之一。警隊高層坐擁大量人力物力資源,錯判形勢,接二連三採強硬手段,激起民憤。在高位者以權力槍棍激化社會撕裂,有辱市民對你的信任。

辱警第三位︰調查偏頗、程序敗壞

最新一例,《AM730》報道,無綫記者遇襲案,記者認人時,全部人載口罩加浴帽,理由是「保護疑犯臉上特徵」。難怪,律政司長決定不檢控時,曾提出「證據的質素」為考慮理由。

警察佔主場之利,熟悉玩弄程序,有千百種方法,製造「沒有質素的證據」,就不夠料落案,現時發展至公然玩嘢,笑騎騎把中指伸到你鼻尖,難頂過粗口。做得出這種事,那些甚麼「辱警粗口歌」,都是小兒科。

旺角鳩嗚期間,警司揮棍打人後頸,明顯違反警隊指引,影片清晰可見,警隊無動於衷。七警事件,亦有片為證,竟然至今事隔半年,全無聲氣;遇襲的曾健超謂認人手續時,疑犯全部不合作,曾偉雄以一哥身分謂,被捕人士有權不合作,又扯到佔中被捕人士也「踢保」,他們也不合作云云。身為一哥,不呼籲人與警方合作,還要扭曲事實。

「踢保」也是不合作?令人疑惑一哥的法律知識,當天警察「預約拘捕」,拘捕了,卻不夠料正式落案,要人保釋,若然疑犯不接受保釋條件(即踢保),疑犯有可能繼續被扣留,警察大可正式落案,帶上法庭,但警方根本未夠料落案,又要做場騷「拘捕」,才搞出人人可以踢保的笑話。講專業,請學學廉政公署,未夠料落案的話,邀請人調查就可以,遭「踢保」卻反咬別人不合作,太笑話。

一哥任內,還有一件小事,可見其信口開河,無視法律的本色。梁齊昕報警事件,曾偉雄竟謂「家暴」只涉配偶或有親密關係人士的暴力,「親屬」不算。

常識層次的「家暴」定義,一哥不認識,都算了,就當一時口快失心瘋說錯了。但錯了,卻不澄清,不道歉;警察玩弄程序,敗壞綱紀,仍然振振有辭,辱警罪銅獎。

辱警第二位︰黑影卡手、荒誕連篇

李克強訪港期間,警察緊張兮兮,公眾地方擋鏡頭阻記者拍攝,一哥在立法會解釋沒有擋鏡頭︰「有個同事見到一個黑影……隻手卡咗喺攝影機果度。」

荒誕的砌辭,一哥竟然信,力撐下屬,事後亦拒絕道歉,不收回,義氣仔女,真令人感動。事後監警會特意去買一部同型號攝影機調查,「實驗證明,攝影機機身無法卡住隻手」,成為我城荒誕劇的經典一幕。

監警會調查報告裡,亦提到當天警方行動指引裡,白紙黑字寫明,警員要「免令國家元首尷尬,保持活動莊嚴」等字眼,亦暴露我們的警隊,究竟在做甚麼;如此含混的字眼,容易令前綫警員過份緊張,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做足二百分,確保不出事,維護領導人面子。

「黑影卡手」連串事件中,可見一哥不是盲信輕信,就是刻意護短;判斷力稀缺,埋下縱容的種子,辱警罪亞軍。

辱警第一位︰縱容濫權,開風氣之先

曾偉雄上任不久,已有名句︰「維護法紀要道歉係天方夜譚。」他刻意表達強硬立場,與前任鄧竟成三次道歉的sorry sir劃清界線,贏得警隊內部掌聲。

黑影卡手事件,其死不認錯態度,等同對同袍說︰即管做,有事我揹飛。近日事例,警察濫權、打人、作假口供、玩弄程序,一哥不加檢討,沒吭半聲,更是推波助瀾,視若無睹。自以為忠義兩全,很好,我係警察,都會愛上你,有這種瞓身維護下屬的上司,誰不愛。

市民對警察的希望很簡單,公事公辦,持守公正,槍枝與武裝力量,乃用來保護人民,不是保護政權。承認錯誤,那是基本的人倫道德,何苦為了建立自己的威信,卻耗損警隊長年建立的聲譽?

每一位警員,都是管治機器裡的小螺絲釘,本人不敢苛責;但管治機器的頭目,操生殺大權;四年任內,以對付異見者為名,縱容邊緣執法手段,對濫權事件得過且過,開風氣之先;百年優良傳統,步近崩潰邊緣。

以前,有正義感的人會投考警察,現在?大家心裡有數。

新一哥上場了,有甚麼期望?這些年,我學會了一件事,一入侯門深似海,對那些在扭曲制度下被選中的人,不能有任何期望。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