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15

聽一首熱血的歌︰《牆》


網上圖片
是日,想起了這首歌,舊文新作,介紹大家再聽一次,這首波蘭的革命抗爭歌。

Youtube連結在此,方便的話,可以一路聽,一路讀下去。)




這曲《牆》(波蘭語:Mury),流行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當時波蘭未有民主,仍由共產黨管治,《牆》的旋律激昂動聽,歌詞振奮人心,鼓動人民對抗強權,是當年波蘭團結工會運動的「抗爭之歌」。這首歌的故事,年前寫過,講革命,談中國共產黨。(見《牆倒下了 牆又築起來》

這首歌,是很久前,一位波蘭記者同學介紹我聽的,瞬即成為我的最愛,日 looploop ,熱血沸騰。波蘭語我不懂,聽了好一段時間,我才開始留意歌詞。

歌詞裡的「他」,是一個給抗爭者唱歌的歌手,「他們」,正是抗爭的群眾。開首的歌詞是這樣的︰


他年輕煥發 他們是待命的大軍
他用歌聲給他們力量 唱著黎明將近
他們燃起千根蠟燭 頭腦火熱
他唱著:這是圍牆倒下的時候
他們一起唱誦:
拉倒圍牆上的柵欄!
解開鎖鏈 掙脫鞭繩!
牆將要倒下、倒下、倒下
埋葬舊世界


這段副歌,不停重複︰「拉倒圍牆上的柵欄!解開鎖鏈!掙脫鞭繩!牆將要倒下!倒下!倒下!埋葬舊世界!」

但是,《牆》這曲,有點奇怪,中後段開始,唱腔與編曲,由激昂轉為凄清。初時我沒有深究,後來才知道故事未完,這不是簡單一曲抗爭歌。

已故的詩人、創作者兼歌手 Jacek Kaczmarski 曾說,大家都誤讀了這首歌。

他不只寫革命的熱情,他有更多話想說。

且看中後段的歌詞,群眾運動發展至另一階段︰


他們羽翼漸豐、聲勢浩大 時機到了
歌聲中黎明漸近 他們衝上街頭
他們破壞豐碑 夷平土地──
這個人支持我們!這個人反對我們!
逆我者 是最危險的敵人!


《牆》的終曲,是深沉的哀鳴。革命似乎成功了,但歌手發現自己孤獨無助。同樣的副歌,訴說歷史在重演︰牆倒下了,牆又築起來;鎖鏈擺脫了,鎖鏈又再扣上;暴君被驅走了,另一群暴君上場。



他看著前行的群眾
沉默中他聽到他們如雷的腳步
圍牆豎起、豎起、豎起
腳邊的鎖鏈又再晃動…


最近,有人翻起了四年前一篇文章,安徒之《民粹主義的狂歡節》,抄錄數段︰


民粹主義的主張的只有一條,就是可以無限彈性地定義的「人民利益」。它的特徴包括「沒有原則地討好民眾」、「訴諸恐懼情緒的動員」、「反智反精英」、「建構簡便的敵我意識」、「以我族為先的排外」。自由主義之所以可惡,是因為它是「人民利益」的絆腳石。民粹主義要把絆腳石掃除,就要訴諸廣大民眾的common sense,將智性反思的複雜要求打成精英主義。你若說它反智,它就會回敬你說:你是「脫離群眾,活在火星」。

不過,民粹主義的威力並不在它們有助點出社會的真正問題,因為它根本就不是一套價值、理念或理想遠景。它的威力僅僅在於它能不斷製造「敵人形象」。他們樂此不疲的是去建構各種「敵我意識」,抽出「外部敵人」及「內部敵人」。他們相信,沒有敵人就沒有政治,於是天下都是充斥著敵人,也有無數抽不完的臥底。

沒有敵人,不單沒有政治,也沒有生存意義。


民粹不分左右,極左極右與梁振英,都有共同點︰訴諸情感動員,語言暴烈,不談理性;目的為本,不講對錯;訴諸缺乏根據的陰謀論,主觀臆測,疑神疑鬼謂之有遠見;敵我分明,無敵人則幻想敵人、製造敵人,才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當有一天,就算見到真民主,得到了全世界,不能消弭的仇恨已深種,大夢一場得個零。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