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15

鋤弱扶強新常態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補充版)

警方調查美林村兇殺案,錯拉智障男的「創作口供」醜聞,問題不在「拉錯人」,而在警員違反指引、缺乏常識,錄口供時引導提問、創作答案,而且,對象是一個明顯不能充分理解問題意思及法律權益的智障人士。

問題更不是一兩個警員的錯失,而在漫長的錄口供至調查及落案過程中,警隊由低至中至高層,全線人馬竟未察覺其荒謬,不在場證據視而不見。

問題更在,拉人時高調邀功,放人時鬼祟卸責,拒絕直接認錯。

既云嫌疑,總有拉錯的可能,不是要求警方為拉錯人道歉,而是要為過程中違反常理與基本守則,大方得體地自責兼檢討。

向無辜弱者說聲對不起,有多難?男子漢大丈夫誓不低頭永不言錯,這樣才叫威風?

撐警者卻繼續處處維護警隊。

盲撐者,不詰問手握權力的人,卻去詰問指出問題的人;盲撐者,不去關心弱者,卻去維護強者;盲撐者,傷透弱者的心而飽受批評,卻轉移視線批判網絡欺凌。

網絡欺凌當然不可取,暴力威嚇更只會令矛盾激化,無助任何改變;但不問是非,鋤弱扶強,凡警皆撐,才是始作俑者,世道潰壞之源。

同出一轍的,是廣西社團借交流團面試,拍攝中學生表態撐政改然後公諸於世,擺學生上枱,又涉侵犯私隱。

廣西社團面試事件之爭議,非關學生的政改立場,要撐要反悉隨尊便;與「智障門」一樣,兩者同樣是於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中,掌權者以其固有的錢權或制度優勢,脅逼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弱者,以求達到目的;同樣地,兩者於事後皆顧左右而言他,不認真道歉;同樣地,權力的喉舌,更刻意模糊焦點,轉移視線,不認真自省,卻反擊批評聲音是網絡欺凌。

顛倒是非,指鹿為馬,扭曲至此,不幸地,已是香港常態。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