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15

暴雨來了,要學懂看雷達圖




物理學家費曼曾說過:我們非常幸運,生活在繼續有所發現的年代。費曼比喻說:美洲就只能發現一次。

對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而言,我們甚至比辛勤工作的科學家更要幸福。他們努力追尋探索、研究試驗,我們只需安坐家中,按按滑鼠,享用源源不絕的資訊,不勞而獲。

其中一件事,是狂風暴雨時,讀懂天文台的雷達圖,享受「呼風喚雨」的快感。

雨季到了,天文台的雷達圖,是我時常瀏覽的資訊,看著雷達圖,積累一些觀測經驗,你大可滿有信心地告訴旁人:「快點出門吧,大暴雨在五分鐘後就會抵達中環。」十居其八都能猜中︰

雷達圖很有用,本人的日常︰

1.     出門時,看看雷達圖,有無雨帶靠近,決定要不要帶雨傘;雨有多大,要穿什麼鞋?早點出門、還是晚點出門,才能避過大雨?
2.     行山避雨時,看看雷達圖,可協助判斷,是否等雨停?等多久?還是應該冒雨急行,避開更大的雨?
3.     到泳池游水前,看看雷達圖,有無驟雨靠近,要是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泳池臨時關閉,就白行一趟了。
4.     最最重要,看看雷達圖,預測大雨來襲的方位及強度,為家中窗戶做足防洪措施,堵截噴進窗台的雨水,及早救災,搶救窗台雜物及全屋地板。

感謝雷達圖,它是這時代的奇異恩典之一。

天文台雷達圖像,是實時雨勢,不是預測。一圖在手,彈指之間,能知道香港方圓二百多公里範圍,有沒有下雨。每十二分鐘更新影像,能閱讀大雨的方位、走勢、強度。

看是日《明報》,談到很多朋友謂看不懂雷達圖,我也湊湊熱鬧︰

大致而言,藍色表示微雨,你可雨中漫步而應不會濕透。

綠色大概是中雨,正常人都會撐起雨傘。

黃色至啡色,是大雨,小心鞋襪濕透。

紅色是暴雨,大概是落狗屎的級數,最好換上涼鞋短褲,有傘也會全身濕透。

如果你看見紅紫色,可能會落雹,馬路多數有水浸,要留意又一城水舞間等級數的奇景。

天文台雷達圖︰去年三月底落雹「又一城水舞間」一夜,圖中紫色處有落雹報告
雷達圖,看著藍色綠色黃色的雨帶移動,每十二分鐘一幅圖,以「動畫序列」串連一起看,你可大概估計雨帶的走勢,推算大雨什麼時候抵達。例如這幅圖 (20/5, 9:24pm),以動畫模式連續看,看見到雨帶一路自西南向東北移動,若你身在尖沙咀(在圖之正中),可以大約推算,雨還會下一段時間;如此類推。

天文台雷達圖 20/5, 9:24pm,見到整個廣東沿岸不斷有雨區生成。
曾試過教朋友讀雷達圖,卻始終教不懂,搞搞吓才明白因由︰很多人不懂讀地圖,不知道自己所站的北角或旺角,即是地圖哪處,連自己所在位置都不知道,自然搞不懂雨帶的相對位置,得圖無所用。

天文台提供的雷達圖當然只是參考用,因為暴雨有時瞬間生滅,十二分鐘一幅圖,雨帶會擴大會縮小、雨勢可以變強可以變弱;雷達所觀測的雨點,在海平面上三千米高空,落到地上,方位亦可能因風勢影響而有差距。

但是,暴雨大趨勢,總相去不遠。天文台預測,低壓槽徘徊華南沿岸,未來三天都有大雨及狂風雷暴,正是認識雷達圖、研究暴雨生滅、保住一屋乾爽的好時機。

***   ***   ***

天文台網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