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原來政改是一場測試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街市買菜,如何講價?有機菜心三十元一斤,菜販企硬不肯減價,但總會搭一棵葱一顆蒜,皆大歡喜,生意長做長有。

見新工,僱主說薪金不能議,因為公司薪酬架構等千百個理由,茲事體大,規矩不能改,怎麼辦?若雙方皆有誠意,總有辦法︰既然薪金你不讓,那麼,可否同樣薪金但減工時?可否彈性上班下班?可否每星期有一天家居辦公?可否增加假期?可否改一個動聽的職銜,做個首席乜乜官得唔得?

不要先易後難,也不要先難後易,所有條件一籃子談;每個人有自己的原則,但原則很多,優先次序不同,你著緊之處我可放鬆,我不讓之處你可以體諒,所有條件一籃子談,才有空間互相走位,有商有量,達成協議。

這些,叫「一籃子談判」,商學院談判課的基礎要旨,但政改討論中,從未出現過。

人大框架,「一錘定音」、「不能撼動」,質疑一下都是大逆不道,不讓分毫才叫彰顯權勢之威嚴。提委會公司票改個人票,不談;白票守尾門,不談;承諾日後改進,給一個具體時間表,不談。

辯說無時間談、擺平不了既得政商界利益,無可能通過,云云。整個制度設計,層層緊箍,特權分子有最終決定權,三十年來的佈局設計,從來無準備實行真正的選舉。

搞咁多嘢做乜?

是日,又聞劉兆佳教授的權威分析,原來,這次政改,是中央給民主派的一次「考驗」與「測試」︰

中央政府視今次政改為一個考驗,民主派是否願意與中央政府改善關係,成為建立互信的契機,關鍵唔係通唔通過政改方案,而係測試民主派,究竟將來走條咩嘢路向。」(見立場報道

惡形惡相的菜販丟下一斤爛菜心︰「九十八蚊斤無價講,最後機會,唔買過主!」。若有心做你生意,不會如此。

最合理的解釋,就是一場「測試」,測試你,是否願意跪下,當一條狗。

事到如今,一拍兩散,就是最好的結局。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