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15

不是大愛包容,只是基本人權



如果我是左膠,施麗珊應該算是左膠中的活化石。

是日,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了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她處理過好些無證兒童甚至黑市居民的個案,請聽聽她的經驗。

問︰以往經驗,類似懷仔的個案,是否即時遣返?

「成年人有時會立刻遣返,但小朋友要找大人接收,找父母,看有無人接收佢,要調查。你遣送返去,邊個照顧佢?這是國際人權問題。」「如果你掟一個未成年小朋友番去唔知邊度,一係大陸有問題,一係我哋有問題,這也關係到香港的國際形象。」

問︰若然懷仔獲批居留,會否引發大批同類個案爭取居留權?

施麗珊指,「行街紙」不是身份證,並非好輕鬆去行街。行街紙,即是擔保書,定罪後代表有案底。「屋企非逼不得已,不會咁做,好少案例,好特殊情況才會咁做。」因為父母皆犯法,試過有人要坐監。她說,遇到這種案例,會叫佢自首。

施麗珊說,要對入境處有信心,入境處審批「緊得不得了,不容易批」。她手頭上有個案例,逗留香港12年,仍未批身份證,無任何福利。

問︰是否贊成讓懷仔入學?

若然調查時間漫長,她贊成讓肖友懷在港讀書。「接受教育是兒童基本權利……香港都算文明一點,講人權的社會,用人道理由去幫……不接受教育,對小朋友不好,對社會不好。」

以下,是我想說的。

對於肖友懷,我自問沒有多少同情心,根據既定程序,按法律辦事好了。但是,很多人對這個12歲孩子的態度,我看不懂;仇恨從何來,令人心寒。(我信他是12歲,只因為這種大話講不得,一來很容易會查得出來,陳婉嫻亦應很了解,這些基本資料若有意瞞騙,她自己也身敗名裂。)

肖友懷打人也好,講大話也好,就當他是一個連小學都未讀過的小學雞,傳統智慧我們會覺得「細路仔唔識世界」,他講了大話(記者會上給人觀感是時常匿埋避開警察),也只是一個講大話的小學雞,有機會應該教訓他,叫他認錯、要誠實,而非以辱罵、恥笑、貼街招大字報的方式,欺負一個沒有接受過教育的孩子。

一個小學雞犯了法吸了毒,都應該有讀書機會;就算不是本地居民,難民也好、無國籍人球也好,都應盡量體恤;事件要調查清楚,搞清身世真偽才遣返,這些,都不是什麼「大愛包容」,這只是基本權利,基本程序,不分左膠右膠。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