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15

呃like有道


網上圖片
網媒與社交媒體是輿論新天地,當主流媒體陷落,幫黨出聲,網絡媒體適逢其時,為庶民「充權」。

這個時代,互聯網有無盡資訊,普通人一個,只要你有心尋覓,自學不是神話,也不需倚賴傳統媒體的餵食。任何人想說話,或在臉書開專頁,或開博客,或成為討論區神人;只有一點聰明,一點運氣,都有機會成為輿論領袖,發光發熱,或發狂發難,經歷十五分鐘的名氣。

互聯網的充權,令用家信心滿滿,網絡世界,人人都是自己主人,用虛擬網絡組織現實行動,又容易一呼百應,庶民用家感覺良好。無權者強調命運自主、獨立行事、輕視「領袖」、「無大台」,這種流行論調,或多或少,正是來自社交媒體「充權」的自信,這種自信、論述力與組織力,生於虛擬世界,卻成為新時代新勢力。

然而,網絡媒體之險,也越來越明顯。

部落化︰大家只選愛看的東西,同聲同氣者自成一國,聽不進其他聲音,容易沉醉小圈子世界,自以為是。

激進化︰因為說話不需負責,可隨心亂發,「充權」感覺良好,更有同道中人問安取暖,互相激勵,走進激進的螺旋。

情緒化︰網絡世界裡,為了搶眼球,標題要聳動,語不驚人死不休,玩家成熟了,掌握呃like技巧,挑動仇恨的、罵得痛快的、情感豐富的、八卦無聊的,成為市場選擇;發展下來,甚至公然以假亂真,嘩眾取寵,只寫受眾有興趣的妙語狂言,作嘢、偷文,皆因呃like有錢分,遂令網絡世界,真假難辨。

網絡的部落化、激進化、情緒化,也同時可以窒礙溝通,難容理性討論。網絡眾聲喧譁,狂言快語,容易令人迷失。呃like有道,願互勉之。

***   ***   ***

相關文章︰
亞視死唔斷氣︰習慣了欠薪、看慣了荒謬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