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痛恨通識科



Photo: Carol Chow

香港有些權貴,最近發覺青少年反叛、有自信、敢於發聲,覺得不是味兒;這幫人不反躬自省,卻要尋找代罪羔羊。找到了,叫「通識科」。

通識科培養學生「批判思考」,他們說,這名字太鼓勵「批判」,要改;又說課程太側重政治,要改。

明眼人發現,這個中學通識科,正是你這幫人搞教育改革,精心設計出來;你們是始作俑者,現在反唇相譏,豈非自打嘴巴?

於是,批評者改口說,科目本身無問題,是老師出問題。

要解決問題,先要解決老師,「規定老師培訓,要到內地學習交流」之議遭反對後,現在又大聲疾呼說老師教學偏頗,不中立,講太多政治。

在這個泛政治化的社會,當你要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無論是環境能源問題、中國發展、全球化等單元,都離不開「政治」。我們的中學教育,難道要逃避現實,帶領學生躲於一個沒有政治的純情黑洞中,才算教育?

老師教導學生「真善美」,難道又要中立,講完真話要講假話,平衡一下?叫學生行善,也要行惡,才叫持平?欣賞美事,又要學懂欣賞醜事,才叫客觀?

誰以權勢壓人,誰以假話騙人,誰以法律治人,學生有很多渠道知悉;資訊紛亂,虛實難辨,更需要批判思維明白是非。今天打開報紙,中央大員繼續吹起號角要「基本法再啟蒙」,內地法律學者籲香港居民的行為要以基本法為最高指引,「人手一冊」、「隨身攜帶」,先以法律裝飾威權,再叫你以毛語錄式的忠誠膜拜只有權力能詮釋的法律。

赤裸裸的荒謬,誰都看得穿。學生們比俗世裡的老油條有優勢︰他們不需要扮儍。

為何年輕一代人心不歸?為何經濟崛起卻失去一整代人?問題不在教育,而在那幫把學校當作戰場、把法律當作武器的權貴,如今,我們再沒有天真的餘地。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