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15

評協要求三聯書店道歉

獨立評論人協會向三聯書店發律師信要求道歉


本人是獨立評論人協會創會會員,讀到「評協」一紙聲明(見文末),有幾點雜思。

1.      作為創會會員,會費頗高,本人表示肉痛。

2.     作為一個寫字的人,見到自己的書在絕大部分三聯、商務、中華書店全告失蹤,或放於暗角,同時又看到眾多「反佔中」的書,放在豬肉枱,本人表示羨慕。(放心,只羨慕了一秒)

3.     你說有光,就有光;你說是NED資助,就是NED資助。點名批評別人,連理據、證據,也不提出、或提不出。直接、簡潔、爽快;時代變遷,這種新常態,本人表示追不上。

寫評論,我以為原則很簡單︰(1) 建基事實;(2) 然後作對確、合理的推論。

***   ***   ***

獨立評論人協會35日發出之聲明,以下全文照錄,立此存照。


有關《「佔中」透視》對「評協」失實陳述的聲明

由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今年2月出版,作者余非 (關秀瓊女士) 的《「佔中」透視》一書,書中第57頁對獨立評論人協會有失實的陳述。

該段原文指:「呂秉權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

該書第111頁補充說:「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國家民主基金會),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

《「佔中」透視》指,獨立評論人協會由美國NED資助,評協必須嚴正指出

這是一個失實的陳述,完全與事實不符。獨立評論人協會絕對沒有直接或間接接受美國NED的資助,評協財政獨立,收入全靠會費和講座收益。

獨立評論人協會秉持獨立評論和獨立運作的原則,按公司條例註冊,每年收支帳目經獨立審計,供公眾查閱。評協收入只來自約30名會員的會費和到學校作時事或國情講座的講員費收入,除此以外,並無任何海外資助或捐獻。

評協一年的收入約有數萬元。

《「佔中」透視》一書對評協的錯誤陳述,影響公眾對評協獨立性的觀感,評協對此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為此,評協已對上述出版社和作者寄出律師信,要求對方:

1. 在律師信發出的七天內,在兩份報章 (《明報》及《蘋果日報》) 刊登聲明,撤回該指稱,並向評協道歉。

2. 盡可能把已發行的書收回,並把該指稱刪除後才發行。

3. 就未發行的該書,把該指稱刪除後才發行。

4. 如該書再版,在再版前把該指稱刪除

如三聯書店 (香港) 有限公司和作者余非未能在限期內回覆,評協將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獨立評論人協會
2015
35

2 comments:

  1. 早就應該教訓一下這批隨口up當秘笈的人,告上法庭也要。

    ReplyDelete
  2. 將讀者推向樓上書店
    聯合用心良苦呀
    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