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15

徒勞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略有加長。)

如果你有留意新聞,可會察覺,最近有很多甚麼委員會,做過了一些甚麼諮詢,制訂了一些甚麼建議。最後一事無成、毫無寸進,但政府卻可以宣稱大功告成,收工。

例如「全民退休保障」爭議,政府找了德高望重學者周永新主持研究,得出建議後,政府一聲唔該,然後束之高閣。

又例如「醫療融資」,又是大張旗鼓,諮詢再諮詢,延綿不下七年,一路「縮沙」,變成「自願醫保」,底線一退再退,政府投入一縮再縮。大政策化小,小政策化無。

還有「標準工時委員會」,研究一輪,得出結論,是不需要標準工時,自摑一巴,清脆俐落。

當然最勞師動眾,正是政改諮詢,既然一早準備施展「一錘定音」慣技,一切諮詢過程,浪費紙張、白噴口水、消耗全社會的腦力。政改諮詢一輪二輪,是最華麗最噁心的假動作;落閘三重後,剩下可談的,只有閘縫中的碎屑細節,無人有興趣講。

研究、諮詢、設委員會;結論是無共識、再研究;縮沙、走過場,弱勢政府沒有理念,擺不平既得利益者,大部分社會政策,想做做不來,不想做又不敢直說。於是搞委員會諮詢,諮詢完,等同做咗嘢,提出不痛不癢的「優化」,又可以寫進政績。

所謂施政,就是這樣的一場遊戲。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