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要唔要大碼頭盔?


社交媒體上的留言,片言隻語,有一句沒一句。優點是,感情豐富、快速傳播、隨心而行;但優點同時衍生問題,感情豐富即是情緒化、快速則代表無細心想過就發佈、隨心而行,則意思未必完整。

本來,真正「社交」場合,大家相識一場,不會介意別人說話意思不完整,或帶點感情色彩,甚至有口誤,因為可以「同情地理解」,可以善意地問清楚意思,你不會強求朋友談天時,每句話都沒有漏洞,每個比喻都要解釋,或每個結論都要提供詳實論據;但是網上的「社交」同時是「媒體」,若有人發布了某個消息或某種感覺,其他人不爽,往往引來口誅筆伐,政敵加入,連番論戰,執著一句半句喋喋不休。

例如,你不同意反水貨客的粗暴行為,就會被質疑對受阻居民無同情心;有目擊者發表見聞,則容易被指摘,所見非事實之全部;有人寫了句「香港人會覺得……」,就會有反對者跳出來說「我不覺得」、「你不代表我」……

又例如,上星期「光復元朗」一役,有被捕「少年」找上人民力量尋求法律協助,人民力量指熱血與本土民主前線等「光復運動」鼓吹者缺乏運動倫理;其後熱血一派說,他們正在協助被捕「少年」,人力講大話。

究竟誰在幫誰,於是,又是罵戰一場,互斥對方欺騙。其實,只要旁觀者聽清楚雙方的話,涉事者聽清楚對方的話,就知道被捕者眾,有「少男」,有「少女」,大家最少各幫過一個。

本來沒甚麼好拗,於是又一番長篇大論,粗口橫飛,模糊了焦點,浪費了我們社會多少活躍的腦袋多少寶貴的光陰。

很多其他爭論,都是一樣的軌迹。

寫文章、fb留言,要行文清晰,無懈可擊,當然可以寫清楚立場,加點附註,補寫「但書」,但社交網絡、博客小品,不是寫論文,很多人覺得屬消遣談天的角落;當爭論氣氛熾熱,習慣非黑即白,以偏概全,加上網上罵人無成本,態度越激烈越多like,易不負責任,遂出現漫天烽火,眾多網民為雞毛蒜皮的事,大噴口水花。

為了省卻無謂爭論,也許,以後網上留言或發文,宜每個留言都補上「免責條款」,這樣的disclaimer如何︰

**本人反對某行動的做法,並不代表反對某行動的宗旨;
**本人反對某某的言論,非反對某某;
**本人轉貼某人的文字,並非代表本人同意其看法;
**本人目擊事發經過,但未能目睹事實之全部;
**本文論述未夠完整,有可能因為較完整的理據已在其他文章寫過無數遍;
**本人所說之「香港人會認為……政府官員乜乜乜」,只為行文方便,不是全稱命題,不代表本人指謂所有香港人或所有政府官員。

不過,當討論者之間,互不信任,說話狠毒,缺乏同情心,又沒有同理心,不從對方角度想問題,頭盔幾大都無用。

***   ***   ***

相關文章︰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改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