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改圖改出血



網上圖片

數碼攝影時代,改相、調色、裁剪,動動滑鼠,只是舉手之勞。本年度「世界新聞攝影比賽」 (World Press Photo Competition),評審至最後階段,評判取消了兩成參賽新聞攝影作品之資格,原因是改圖太過分,有造假成分。評判直言,「有被騙的感覺」,「情況令人心碎」。(見紐約時報網站文章

新聞照片略為調色、裁剪,已是行內慣例,亦是比賽容許,但今次遭取消資格的作品,評判認為調色太重手,部分則 toning 至原圖細節或雜物隱藏不見,已非真實,有違新聞攝影之意。評判團認為,有需要訂立更具體的標準,以阻止趨勢繼續惡化;他們更呼籲,被取消資格的參賽攝影師,主動公開作品,讓大家有實際例子評說。

攝影是否「真實」,有多「真實」,難以定論。贊成改圖者會說︰就算不改圖,用廣角鏡或魚眼鏡,會扭曲影像,不真實;相片有「景深」,也非一般人眼所見之「真實」;攝影師用閃燈或大光燈,光暗位大挪移,也很不自然;長時間曝光的相片,如星的軌迹、夜景的璀璨燈影,也非一般肉眼所能見,甚麼才叫「真」?有時,調色改色裁剪,只為突出主體,何錯之有?

坊間很多名勝照片,藍天耀眼、夕陽帶紫、雲海幽藍,一看就知是重口味調色,或長時間曝光。攝影師為求美景,上山下海,風飧露宿,其志可嘉。但以此為賣點,推銷郊遊,有時會有反效果;普通人期望愈大,失望自然大,照片與肉眼所見差天共地時,會影響遊興。

風景相,就當作是藝術照,改色改圖,有時無可厚非;但是,新聞攝影,求記錄真實一刻、捕捉真情一剎,為何要「唯美」?一位我很尊敬的攝影記者朋友說,新聞攝影之價值,正在於我們接受其不完美。

正如一位 World Press Photo 的評判所講︰ Lying is easy.  Telling the truth is the hard part。欺騙很容易,道出真相才是困難的部分。

***   ***   ***

本文參考紐約時報網站文章: Debating the Rules and Ethics of Digital Journalism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一次「攝影團」所見︰煙雨灕江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