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 2013

耳語(6): 拉布如何嘥了1530萬?????



王國興議員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說:拉布嘥納稅人錢。

昨天流會後,他說:

「第六天拉布已浪費市民1,530萬元,但1,530萬元就在15分鐘玩完!」

耳邊又響起這些聲音:「嘥我哋的錢!」「拉布呀!嘥我哋千幾萬呀!」小市民琅琅上口,嘥佢錢,千幾萬,嚴重罪行,火滾到爆。

我一直很奇怪,這「浪費了千幾萬」的說法,從何而來?難道是額外會議的電費水費?額外請即時傳譯?秘書處加班要收錢?

原來如此,根據《大公報》1/5的報道: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就和拉布的議員計了一條數,他指出,2013/1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立法會運作的預算開支為6.64億元,若以一年365日、每周工作5個工作天計算,立法會秘書處及議員的每日平均總薪酬津貼為255萬元,若扣除暑假休會時間,每日開支近300萬,拉布5日已合共消耗1275萬元,超出用於長者乘車津貼的總開支。」

第六日,再加255萬,就是1530萬了。

嘿!

不論你反對拉布或贊成拉布也好。這條數,錯就係錯。數,點可以咁計?

你可以說,拉布浪費了時間,浪費了青春,妨礙了立法會其他十項議程及活動。但是,這些「秘書處及議員總薪酬津貼」,皆為已出之物,拉布不拉布,錢都要畀,如何「每日浪費255萬」,說得如此具體?

退一萬步,議員之津貼,用於請人,開辦事處,搞地區工作,就算「拉布嘥錢」,也不會把「津貼」這部分都「浪費」。

又退一萬步,議員除了開會,有很多其他工作, 就算「拉布嘥錢」,也不會把所有薪酬都「拉」掉了。

再退一萬步,拉布四人及部分泛民議員,肯定不覺得自己浪費,不應把他們加進去。

再退一萬步,過半議員缺席而流會,例如經民聯七人,全部不見影。根據王國興邏輯,出了糧「唔做嘢」,就屬全數浪費,這些缺席議員同樣嘥錢,但同拉布無關。

(再退一萬步,退到月球了:如果真的浪費,又如何「1,530萬元就在15分鐘玩完」?)

你可能會問,一位議員隨口嗡,何須如此認真對待?

但是,竟然,很多傳媒,一講再講,一播再播。

無他,因為,有些人知道,這種「嘥我錢呀」的論調,最能觸動人心,「拉布嘥我錢呀」、「五區公投浪費成億公帑呀」,容易「團結人心」,「穩住戰線」。

我有一個很卑微的願望,也相信是每一位新聞從業員的天職:無論甚麼立場,意見大可紛紜,但不要讓錯誤的東西獻世。

所謂錯誤,包括兩種,一為訛誤,即事實的錯誤;二為謬誤,即思維之錯誤。

傳媒是把關人,若聽到了錯誤的東西,不指出,不改正,卻自詡客觀中立,不問對錯,照樣出街,這是一項反人類罪行。

要做到這點,不容易,願互勉之。

其他耳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