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後花園裡的後花園



看到眼前景緻,心裡有問號:在香港遠足多時,為何竟然從未想過要來這裡?

也許,是它靠近名氣太響的浪茄、大浪西灣等地,大家忽略了?也許麥里浩徑指向北,很少人望向南了?也許,它的山徑有少許崎嶇,大家望而卻步?當然,也應該因為地圖上無標示,那些六角柱石岩岸,根本無人知曉;也許遊人們愛舒舒服服坐船遊覽,遠觀兩眼就當作來過,無暇攀山越嶺,親臨危石之下看濤聽風。

這裡是萬宜水庫以南的糧船灣洲東南岸,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一部分。

人就是這樣奇怪,石頭一直都在,一億年了,以往無人理會,策封為「國家地質公園」後,遙遠的東壩永遠停著一排的士,還有載觀賞團的小巴,我們這些人,才想到要認真看看。

大部分人停留在東壩旁的標準「景點」,其實攀過東壩下副壩的小丘,很快就遠離地質公園主要景點的喧囂人聲。


爬十五分鐘上山,近距離俯視破邊洲,這半島被巨浪破開,自成一島,島的一邊,高數十米懸崖,全是畢直的六角柱石,比東壩附近靠近大路的石柱群,宏偉壯觀不知多少倍。

有力氣的,沿海岸線走遠一點,海角天涯,無人之境,海邊懸崖都是裸露的六角柱群;沿岸岩洞,等待你探索。

當下盤算好,下次再來,要帶備糧水書本,在六角柱石的高崖下,錯落的石岬上,看驚濤擊岸,聽浪花沖擊卵石的清脆碰撞。

香港,還有這樣一個秘密花園。

行程完結時,又看到這樣一個路牌,看見「路不通行」,就代表路走對了。



香港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