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首堵北京要做的一件事




在北京小住數天,選旅館時,特意選擇靠近二環與地鐵站,圖交通方便。怎料再次被北京的地圖搵笨了。

看地圖,旅店距地鐵站兩條街,我早知北京的街很長、路很闊,小心計算,走路十分鐘能到吧,卻忘記了中間要穿過幾重立交橋,行人道要過河、穿橋、在工地邊、十線馬路旁,路不好走。坐公車嗎,又只是一站,路上還堵車,浪費時間。

沒辦法,只好打的,但計程車司機愛理不理,要停下來挑客,最佳的拒載理由是「那邊很堵車」;碰著司機終於讓我上車,又往往發現,原來真的堵車,首都是「首堵」,唔係講笑,尤其是商業區與大酒店集中的東城區,短短一兩公里路,可以堵一小時,萬千豪華房車困著寸進,真奇怪這個商業區如何能運作。

在鬧市打的,又是苦惱事,滿街是等車的人,乘客搶著開門,司機公然挑客,任憑你有多少耐心與謀略,都是無功而還。連續幾個晚上,只能先坐公車到其他僻靜街口,再找計程車回酒店。

酒店位處某立交橋附近的角落,有時司機不熟路,錯過了街口,不願走到天腳底再回頭,叫你下車走路。北京的一天,常奔波於勞碌的交通接駁,或坐在車上呆望繁榮象徵大堵車;夜深,一身疲累,再遇上計程車司機把你棄在路上,叫你自行穿過立交橋、橫越十線車道,走回旅店,既勞累又影響心情。


最後一天,豁出去了,今天踏單車遊北京城吧。

所住小旅館在南二環外,踏單車往市中心?似乎有點遠。管不了,騎上單車飛馳,自由自在,終能擺脫的士司機愛載不載的眼光,遠離堵車幾公里的繁囂,在林蔭小道上飛奔,尋回一點印象中的北京氣息。

長安街上,雖然車水馬龍,踏著自行車才發現,仍保留著寬闊的單車專用道;馬路堵車時,自行車道暢通無阻,遇車過車。單車開進舊區,穿越老街窄巷,看胡同人家在樹蔭下乘涼聊天;沿什剎海前行,找一家湖畔小店,倚著白玉雕欄,吃了一瓶蜂蜜酸奶。

夜北京,有一個甚少人知道的騎單車好去處:紫禁城的城牆。故官之南的天安門,門禁森嚴;原來東西兩側的東華門與西華門,遊人可以跨越護城河,沿城牆漫遊,走到故官的午門。夜靜人稀,河畔垂柳搖曳,走在故官的高聳紅牆下,看宮殿巍峨樓閣,聽磚瓦縫隙裡的蛐蛐鳴叫,告訴你明朝清朝那些事兒。

夜深了,沿著長安大街的黃色街燈回去,很遠、很累、但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