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在文明古國坐的士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希臘朋友一見面,首先鄭重警告:「雅典的士司機都是大好人,在他們不是的士司機的時候。」(Taxi drivers in Athens are perfect, when they are not taxi drivers.) 這是什麼鬼話?雅典的士司機當遊客是水魚,兜路、亂收費,惡行臭名遠播。人們說希臘人很有自豪感,西方文化發源地,二千六百年前就實行城邦民主,文明的國度,就算講自己人壞話時也要婉轉幽默。

希臘:溫馴騙徒

趕火車,在雅典遊客區跳上的士,司機是靚仔一名,但計程錶出奇地狂跳,那種跳動的速度,快過你心跳,你還未看清楚數字,咪錶又跳、又跳、再跳,到達火車站,盛惠十歐元。

當地人一早警告,是司機調校了深夜收費模式,所以咪錶狂跳。光天化日,我隨即發難,扮識途老馬:「哈囉!你咪錶有問題,怎可能要十元?」怎料靚仔騙徒司機非常溫馴,隨即問:「那麼你給多少?」

「五元啦。」我遞上二十元,司機說無零錢找贖,拿著鈔票想找地方換零錢。我說不必了,搶回鈔票,待我買完火車票有零錢再付你錢吧,說著飛奔進火車站,買完票,票務員催促立刻上車,火車快開。

我真的善良,以直報怨,竟然飛奔到站外,付司機五歐元。靚仔司機呆坐車上等,可能有點奇怪這位水魚還走出來付錢,高興地「多謝」。

這位司機,默認行騙,又信任自己騙過的人,看來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在這個經濟增長負百分之七,失業率百分之十五,快要破產,分分鐘被逐出歐盟的古國,有這樣情操的的士司機,應該算是文明的表現。

中國:剛烈漢子

在北京坐的士,就知什麼叫大國崛起,北京司機絕少騙你錢。你有沒有發現,很多北京司機,尤其是那些滿口捲舌音捲得你耳朵出油的老北京,開車只是副業,正職是煤礦老闆?

往北京首都機場的高速公路上,司機一邊談他的煤礦事業,一邊玩「生死時速」。他以一百二十公里車速,緊貼前車,胡亂切線,甚至於快線與中線車輛之間的縫隙一竄而上,有時騎上緊急用車道,遇車超車,同時輕鬆暢談煤礦市道。北京司機性子烈,遇上此情此景,即時想扣上安全帶,卻是壞的。

的士旁忽然迎上一輛紅色跑車,兩司機並排奔馳,打開車窗,互相指罵,看來是我的司機切線太驚險,得罪了駕跑車的年輕暴發戶。小子破口大罵,然後使勁加速,擋在的士前面急剎車,的士轉線閃避,如是者兩車高速糾纏,穿插繁忙路上。我只好抓緊前座,希望翻車時能保住小命。

最後,的士司機不顧一切,在公路邊的緊急車道高速超車,紅色跑車車身俟過來,想逼停的士,眼看要撞車,的士司機豪賭一鋪,誓不減速,終於超越跑車,擺脫追逐。

司機即時打電話給同伴:「紅色、本田,正開往一號大樓,找多些兄弟!帶傢伙!我現在就過去!」的士在三號空港停好,司機幫我拿好行李。我好奇問他:帶什麼「傢伙」?他輕聲地說:「我們有槍!」然後一輪國罵:「嘿嘿,要好好教訓他。」

這就是另一五千年文明古國的司機代表,他說的話,你信多少?

香港:搵食大哂

香港,當然不是「古國」,更談不上「文明」。歷史最悠久的香港原住民,叫新界原居民,最近有原住民以「抗日戰爭有功」為理由,爭取丁屋僭建特權。其實香港不只有新界人香港人之分,也分港島人與九龍人。

這天從葵涌坐的士往深水埗,甫上車,從司機的談吐,就感受到濃烈的香港精神:搏殺、搵食、錢、錢、錢。司機大哥不停講電話,向同行吐苦水。他慣在港島開車,剛於繁忙時間,無奈地從港島載人到葵涌,再無奈地碰上我,沉淪在九龍,他忿忿不平。

司機說話,每句必有粗口,四字或六字,謹錄部分如下:「豈有此理,無端端過了九龍,我現在無哂心機做。」(粗口)「九龍的人真的窮過鬼」(粗口)「截車只懂去彌敦道(粗口),你去彌敦道(粗口)不如坐巴士」(粗口)「返回港島,隧道又塞車,我現在不如收工,無心情」(粗口)「過了九龍(粗口)真係無啖好食」(粗口)「港島雖然一枝旗三、四十元,但滿街是客」「九龍?靜到嚇死人,的士多,無人搭。」(粗口)「那些人,只懂去旺角」(粗口)「唉,九龍(粗口),我一聽九龍(粗口)就頭痛,我的一天就完蛋了」(粗口)(粗口)(粗口)

他似乎當我這位九龍人不存在,我付過四十多元車費,真的很想對這位司機說:「你活得真苦啊。」(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