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馬料水價值

fb看到CNN45另類香港景點,新亞書院的合一亭榜上有名。(註:這條鏈接的URL是「50個另類景點」,似乎湊不夠數了。)


中文大學山頂,學思與知行樓宿舍之間的山坡旁,有一個袖珍庭園,名曰「合一亭」。每有朋友訪中大,找地方逛逛,我都會帶他們一遊。

這中文大學,甚至整個香港,沒有太多地方,人們一眼見到,會輕輕「嘩」一聲。

這個合一亭,簡單來說,是一個小水池、一棵樹和一個與巴士站模樣相若、任你如何看也不像一個亭的「亭」所組成。不要太大期望,有人謂驚為天人,也有人謂它平平無奇。

看合一亭,要記住第一眼的感覺,從路邊走過去,忽見綠蔭當中,天地一色,無分界限,如幻似真之間,只見天水如一,或許你會心中一震,才發現這是巧妙的空間藝術。走近看清楚,山坡懸崖邊,是一簡約小水池,水波不興,池水輕柔無聲地從山坡邊緣流走。池水流逝之處,水天交接,綿密無縫;藍天綠水、雲影樹蔭,融為一體。


奇特的感覺,在天晴無風的日子,特別明顯。

亭子旁刻著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的「天人合一論」,合一亭正是紀念錢穆當年以九十五歲之齡,最後一次於書院演講之主題。數十年來,校園巨變,由大興土木,到中文大學不要講中文;日換星移,亂離中的困乏早不留痕;奮進前行,仍是路遙遙無止境。新亞校歌的歌詞,「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竟是畢業很多很多年以後,才有些許體會。

坐在林蔭裡這個不起眼的角落,雅緻、樸實的小庭園,水平如鏡,映照榕樹的細葉幼籐。你也許能有一刻頓悟,但再坐一會,開始渾身不妥,皆因草木森森,四處是蚊。

請原諒我作為一個中大人的傲慢。

朋友、學生常有這問題,有選擇的話,香港哪一間大學最好?

我會不加思索地說:中大。

不為什麼,只因為中文大學的校園最像一間大學,學習主要靠自己,有適合的環境,一個安坐的地方,一個藍色的天空,已經足夠。

以地理決定論分析學生價值觀,一程車的距離作比喻,港大是「中環IFC價值」、浸大與城大是「又一城價值」、中大是「馬料(尿)水價值」。馬料水價值較適合我。

有朋友剛進了中大,正考慮選哪間書院,我又會不加思索地說:新亞吧。

不為什麼,因為新亞在山頂,天空最大,樓房夠矮;還有,新亞在路的盡頭,較清靜,坐校巴一定有位子;還有還有,新亞有個合一亭、三蚊一杯紅荳冰 (加了價,五蚊,可能六蚊了)

相關文章:圓型廣場 五月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