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扮蟹




遙遠荒涼的海岸線,以為是無人之境,卻總會碰到釣魚翁、挖蜆人、捉蟹高手。看他們拿著一個大網袋,滿滿是蟹,擔心香港的蟹遲早絕子絕孫之餘,亦奇怪,他們手上沒有甚麼工具,蟹逃遁快速,他們如何捉的?

「那些蟹,叫盲蟹!」捉蟹人道︰「它不盲,是牠以為我們都盲,所以就叫牠盲蟹!」

這些蟹,以為自己一身掩護色完美無瑕,大動作速逃反而惹人矚目,索性定住不動。牠們有時躲在石隙中,露出半身,泰然自若,以為別人看不到牠;有些則索性不掩飾,呆在石灘上,一動不動。它眼仔碌碌,似在念咒︰你睇我唔到,你睇我唔到。


蟹盯住我,我盯住蟹,對望半分鐘,我明白了廣東俗語「扮蟹」的意思︰習慣偽裝,掩飾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手法拙劣。

除了海岸線,家中電視每天的新聞裏,辦公室重要的位置上,都出現很多西裝骨骨的人在扮蟹,他們以為人不知,其實大家都睇通睇透。不過,蟹類品種繁多,幼蟹與成年蟹長相略有不同,顏色又隨棲息地有變,就算同一品種,外衣的花紋也很多樣化,要具體指出他們品性,是否同一家人,需要深入研究,殊不容易。


「扮蟹」的蟹很可愛,牠們道行甚深,攝影機微距鏡頭,靠近到只距離一厘米,小蟹仍然不動如山。不好意思,令你們受驚了,放心,我不會把你抓回家煲粥的。

***   ***   ***
相關文章︰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