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七十年大問

二戰結束七十年。今天中國,抗戰勝利七十年要大閱兵顯威風;對記者而言,也要逢「十」作結,回顧一番。

電視台「終戰」專輯,十年一潤。這個故事講過很多次了,又是時候思考一番。

還記起十年前,電視台製作「終戰」專題,一位記者到日本採訪右翼老兵,談當年侵華。記者抱著一種質問的語氣,老兵不承認「侵略」,更理直氣壯反過來質問記者:「我們就是篡改歷史教科書,我們就是不承認侵華歷史,那又如何?你們國家也不承認文化大革命和六四的過錯!」

這位記者,平日牙尖嘴利,回到香港,她很認真地問大家,如何回應日本老兵的質疑?

讀少少中國歷史都知道,由三反五反、大躍進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加起來死人比日本侵華多以倍計;昇平時期的人禍,而且是自己政府殺自己人,自己毀滅自己的文化古跡,親人互相舉報。不正常死亡的中國人,歷次政治運動加起來,和二次世界大戰全球混戰核彈爆炸加起來死五千多萬人差不多。

而毛澤東的頭像仍在國家首都正中央,受萬人敬仰,死了殭了還掛在天安門城樓上閱兵。

老兵那種「那又如何」論調,本來很容易應付,等同有人謂「食水含鉛又如何?外國很多人連水都無得飲啦!」你可以反駁︰社會總有進步,我們怎能永遠用最低標準比較?

又或有人謂「梁振英做大學校監,委任信得過的人做校委,有何問題?以前港督都是這樣啦!」其中一個反駁可以是︰偉大的特區政府,怎能同殖民地比較?現在還是港英時代殖民管治嗎?

但是,你似乎不能同日本人講︰「你怎能用最低標準,以幾乎從不認錯的我國政府來比較?」

明顯地,日本人會恥笑你︰「同樣做錯了事,你為何不用同樣語氣質問你自己的政府?為何貴國不向自己人民每年認錯一次?」

如何回應日本鬼子,而不失「我是中國人」的霸氣?還未想到。

圖片︰大公網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中流砥柱」四字,用得真好。「中流砥柱」甚麼意思,就是儘管四周濁浪滔天,波濤洶湧,「中流砥柱」,就是堅決站穩不動,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躲在延安等運到。

以謊言叫你愛黨,用閱兵紀念和平,白事當紅事做。牆內被蒙敝的人,或許真的亢奮;牆外人看到,或恥笑,或嘆息。扭曲歷史、顛倒黑白,說謊最高境界,是永不認錯,最後連自己都騙倒。如此國強,威風八面,永遠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相關文章︰
題外話,我最憎步操閱兵及dem beat: 制服恐懼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