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秘洞幽藍



西貢橫洲‧麗紋洞外
西貢青洲‧鶴岩洞

這種藍,很少見。

暗黑深處,洞外微光,若隱若現只餘一線;輕波搖曳,引領穴隙最後一絲寒光,如冷冰燭火,照亮洞壁濕潤紋理。

歲月在岩石上敲打,浪花潮起潮落中雕琢。壁心頑石,敵不過波濤劈擊;千萬年一剎,岩層削開,孤獨的石頭,遙望洞外滔天狂浪,迎來一群探洞稀客。

洞裏幽藍,隨波光粼粼,或明或淡;光之雕塑,如霧、如電、如夢。



這個夏季,得高人帶路,以泳渡方式,踏足島心海穴,探索無人之境;香港遠足版圖,忽然大膨脹。往日岸邊危石陗壁,此路不通;今天路不通行,則帶足裝備,躍進大海,恍若條條大路,越過險阻高崖,直闖荒涼角落。

潮汐有漲退、水流有清濁,四時之景不同,浪高浪低亦大異。既觀海岸巨崖,亦探暗黑洞穴,再賞海底繽紛珊瑚,巖岸潮池中,總找到小動物新朋友。

每條海岸線都有傳奇,無限可能等待探索;如此遠足方式,回不去了。

西貢橫洲‧「東南洞」外


***   ***   ***


(長氣再註︰此乃高風險活動,海洞只宜遠觀,不建議前往。此類活動,就算是專家,亦只能於夏季六至八月,看準天氣,風浪稍息時進行,泳渡者需要充足遠足、攀岩、綑邊經驗,熟水性,必須專人帶領,兼備助浮衣、厚手套、防水電筒、長袖衫褲、澗水鞋等裝備。)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補充圖片版


相關文章,跳海大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