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15

問米記︰究竟你食的米來自何方?

網民熱話,為何金象米的膠袋上,無寫產地來源?碰巧,我也在問。

事緣有天,家裏的精明消費者、健康大使及食物標籤研究員,突然發現,吃了十九幾年的「泰國米」,包裝袋上沒有產地來源說明。
問米,就從這個袋開始
那包「米中極品」,我由頭到尾望了好多次,真係無;有營養資料有公司地址有食用日期,就係無產地來源。

我奉命向消委會投訴(未做),亦奉命到超級市場,只准買泰國米。

家居最接近的超級市場,叫華潤,是那種很典型的屋邨小超市,倒有一大個架,放滿了米。這些,應該算是中價米吧。

本人在超級市場出盡力搬米;搬上搬下,左左右右、翻來覆去,只是為了找清楚袋上的標籤,究竟產地是哪裡。卻發現,那些有隻金象的,沒有半隻字寫自己是泰國米;那些有隻袋鼠的,也無寫自己是澳洲絲苗。整個米架,就是找不到任何一包米,告訴你產地來源。

一包都沒有。

滿頭大汗之際,有位店員行過。

我問︰這些米產地哪裡?

他說︰越南。

我問︰我要搵泰國米,成個架都無一包是泰國的?

他說︰無,全部都是越南。

我問︰但都無寫。

他說︰係,佢哋唔寫的。

請原諒我太天真,想起來好像早已聽聞過,但一直不太在意︰不要以為有隻金象就是泰國,不要以為有隻袋鼠就代表澳洲。見象是象,見袋鼠只是袋鼠,你若想到其他嘢,那是你想得太多。

越南米有甚麼問題?你去google查一查,打字「越南」,再打「米」,聯想關鍵詞自動彈出,是「毒」字。(有點可笑但看來有需要的聲明︰這只係表示好多人用這些字搜尋,不代表「越南米毒」。你又可以試下,打「越南」,再打「茶葉」,會出甚麼。)

越南米有幾毒,我不知道,一兩年前曾有很多報道,謂越南農田因為越戰時美國空軍灑毒,落葉劑毒素殘留土地,至今未清,所以越南農產品有風險,價錢便宜。

我不太信相真係有咁毒,最少我大半生吃這種米,仍然未死,手腳齊整,眼耳口鼻仍然在正確位置,而且智力也估計偏向正常;越南人大概都食自家產的米,也似乎活得不錯。再說,若真的有甚麼冬瓜豆腐,也分不出究竟是吃了一世落葉劑、飲了一世鉛水、灌了半生地溝油、還是吸了一世懸浮粒子惹的禍。

安全不安全,本人無力深究,亦不能妄下定論,但是無論如何,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們應該有知情權吧,為何食物包裝不標明產地來源?

於是,我打電話去消費者委員會查詢,職員(非常有禮貌地)回答︰食物標籤問題,由食環署負責,但食物標法例,無規定預先包裝食物要列明產地來源。

於是,我打電話去食環署查詢,職員(非常有禮貌地)細數,千管萬管,卻偏偏無規定要在食物包裝上,告訴消費者食物的產地來源。(請問有誰知道點解法例會咁?)

一包包米,都算係商品,商品說明條例由海關執行,於是我打電話去海關查詢,職員(非常有禮貌地)說,就他所知,海關的管轄的範圍,不見有法例規定食物要列出產地來源。海關只管虛假說明,如果標籤有錯,海關可以做嘢;如果根本沒有標籤說明,那就無真假可言了。

究竟那些米是否越南米?根據貿,原來全港有三至四成食米來自越南,約一半來自泰國,其他中國、美國、澳洲的食米,加起來佔不夠一成;而越南米的入口價便宜很多,2014年入口平均價,是每公斤5.08元,泰國米是每公斤8.04元。翻查網上舊聞,金源米業曾於越南有投資,老闆表示「十九年前已開始跟越南做大米生意」()。早前亦曾解釋,金象米不再寫明「泰國」,是因為92%,不能稱泰國米。

,金源米業老闆表示「金象米絕對無中國米存在!」但卻稱︰「……入口中國及泰國靚米……」網頁的︰「集團食米主要從泰國、澳洲、中國、越南及美國進口,由於米的質感、水份、香味、大小、潔白度、軟硬度以致雜質含量,隨來源地不同而各有分別,故此,金源米業旗下各個品牌均有獨特配方及處理程序,以令產品全年保持穩定可靠之質素及口味。」

咁即係有無中國米?係咪用越南米為主?

那包「米中極品」的包裝袋上,表示「樂意聽取你的意見」,有電話。我打了三次,一係唔通,一係電話錄音。據是日報章報道,龍頭米商金源米業,好快會出聲明,希望你能解釋清楚,米從哪裡來?比例如何?係咪誤導?

家裏的精明消費者、健康大使及食物標籤研究員,得悉情況後,表示憤怒,因為包裝上的大象涉嫌誤導,感覺被欺騙了好多年,就算混米溝米,成份來源都應寫清楚,並指示要繼續追究,不能放手。

本人則表示惆悵,以後買真泰國米,要到遙遠的超市,托很長的路。

(本文匆匆寫成,如有遺漏,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