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14

危險的題材





王維基的香港電視,選擇大台台慶日子啟播,擺明車馬贈興。應網民投票表態,新的網絡電視台,先播重頭劇集《選戰》,此等危險的題材,大台甚少觸碰。

「危險」,除了因為談政治黑幕,明譏暗諷,隨時政治不正確,有人對號入座,易得罪權貴,醒目仔所不敢為之外,更重要原因,是一般廣告商不喜歡這類題材,可能直接影響廣告收入,才是真正危險。

主流電視台,在一台獨大環境下,爭取最多觀眾,就能得到最大廣告利潤。 ‘Mass’,就是以數量取勝,電視台絞盡腦汁,構思新意思時,既不能惹人抗拒,又想中層基層男女老幼通吃,盡攬「大眾」。故一般劇集,少有談政治、談同性戀或認真反映社會問題;縱使有,都幾乎都不在黃金時間播放。試想想,一家人,只有有一位覺得煩、覺得悶、覺得反感,就會轉台或熄電視,可以流失很大比例的觀眾。

廣告商最愛穩定觀眾群,不要敏感項目增風險,令觀眾流失,或題材太沉重而失去購買慾;最穩陣的,正是旅遊玩樂、警匪鬥法、情愛纏綿、輕鬆小品、食食食食死你等節目,最能營造放鬆的消費氛圍。就算是新聞資訊,廣告商都愛贊助天氣、當年今日、報時、財經、滬港通等環節,因為政治安全系數高。

香港電視以政治劇招徠,獨樹一格,兵行險著;但用作打頭炮,一新耳目,重新塑造觀眾口味,也是妙著。未來香港電視業,仍不會有大戰,因為網購與網絡電視,是一個大藍海。是深不見底,還是新天地,放長雙眼睇。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略有加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