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14

飛鵝山上




[警告︰此路段危險,直幡已拆,攀山經驗淺者不宜。]

是日清晨,一早上飛鵝山,這裡的懸崖一向是攀石熱點。從清水灣道上山,路都是攀石愛好者走出來,若隱若現,若有若無,有很多徒手攀爬位,走了約一小時,才到達唯一能安全又清楚地看到「我要真普選」直幡的位置。


遠望見獅子山
獅子山、大帽山、飛鵝山都掛過了,最近看到不少人在閑聊,還有甚麼山可以掛?

常聽到有人謂,太平山啦,但太平山坡,主要是樹林,幾乎沒有地方可掛巨型標語而不容易被拆除。沙田望夫石也可以,不過只適宜掛一掛影相就除去,因為太容易被拆;如果在其他郊野公園名山上掛,市區看不到,又少了一重大意義。

獅子山,是地標、是符號、有故事、有歷史,面向九龍市區,當天先聲奪人,橫空殺出,顛覆了幾代權貴所塑造的話語,地位難以取代。



「拆一掛十」之「運動」出現後,很多人大概會發覺,要自製一幅有美感的巨型標語,原來很不容易,要字體工整,字與布匹邊緣要留有適當 margin;直幡要夠大,掛在崖壁或巨廈之上,才能不失氣勢;又要固定得畢直挺拔,才顯得風度翩翩。當中的心思,既有敢想敢做,攀爬絕壁的勇氣;又要部署精密、藝術美感的慎密,剛柔並濟,絕不簡單。經過連月演練,抗爭藝術不斷進化,一張海報、一幅標語、一把雨傘、一幅畫作,都能確確鑿鑿成為精神力量。

飛鵝山上的直幡,掛上不足一天已遭拆除。如果,有任何朋友想到崖壁憑弔一番,千萬要小心,攀山經驗少者絕對不宜。飛鵝山面向九龍(清水灣道)一道斜坡,山間小徑沒有指示牌(其實幾乎連小徑也沒有),荊棘滿途,部分路段要落手攀爬,部分段落斜度有60-70度,總之,不要大意,唔好亂嚟,切忌獨行。今天在路上碰到專程為直幡而來的,大約十來人,人數不算多,都不似行山初哥;警方話,咁快拆除直幡係避免太多人來影相會生意外,這點我是同意的。
上落山,有繩索於草叢中引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