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全因為你,泛起了漣漪



他叫鄭國漢,大學校長,學生集會抗議後被捕,他說了這番話

「……身為校長,我實在無法贊成同學以身試法。我始終深信,法治是香港社會的重要基石,倘若受到衝擊,後果不堪設想。」

這位校長,連「法律」與「法治」也未搞清楚。

學生抗議,明知犯法,不作抵抗,願意接受法律制裁,接受法庭的公平審訊,這就是法治的一部分。如何「衝擊法治」?

權貴要法官「愛國」,衝擊法治,你不出聲。權貴三番四次以言為法,曲解基本法,僭建抓權,衝擊法治,你不出聲。黨要內地司法人員以「三個至上」宗旨執法,「黨的事業至上」排第一,衝擊法治,你不出聲。

全因為你,我心泛起了漣漪,想起工聯會大姨,遊行時說「我支持反中央……」支持張融的和平方案」,這麼遠,那麼近,大家的水平,其實相若,一係不出聲,一出聲嚇親人。

「張融和平方案」,街頭簽名,叫人表態同意這四個話︰

我反對暴力
我反對佔中
我支持香港和平
我支持香港普選

其實,我只看到這幾句︰

我阿媽係女人
我反對佔中
我大姨媽係女人
我二姨媽都係女

文字遊戲,頂級、超卓、刻毒。小孩可以簽,遊客可以簽,街頭可以簽,上網可以簽,講明不會仔細核實身份,不能保證重複表態,未見學術機構認證,造假成本極低。目標80萬票,太少,應該至少80億。

然後,漣漪交纏著奧威爾《1984》這幾句︰

戰爭是和平
自由是勞役
無知是力量
2+2=5

1984》裡,主人公失去自由,要認真學習以上字句。明知荒謬,又要說服自己相信,感覺迷離︰

"It was not easy …. It needed …. a sort of athleticism of mind, an ability at one moment to make the most delicate use of logic and at the next to be unconscious of the crudest logical errors.  Stupidity was as necessary as intelligence, and as difficult to attain."   George Orwell, 1984 (chapter 3.4)

意譯一下︰

「這不容易,需要一種運動家的精神質素,有一刻你需要動用最巧妙的邏輯,轉眼間你要無視最粗淺的謬誤。需要智慧,更需要愚蠢,兩者渾然為一,難如登天的極高境界。」

生活淡淡似是流水,全因為你,泛起生氣,泛起了漣漪。無盡荒唐,環環緊扣,無始無終,每時每刻,都處身極高境界,香港咁美妙,點捨得走。這時候,點一首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