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再說潮池




這幅相片,攝於某天,參加了大學的「師友計劃」,五個人本來不相識,被「配對」在一起。

我們到塔門一遊,岩礁上有潮池 (tide pool)。這潮池嘛,暫住了兩隻頗大的蟹,還有一條魚。



Tide Pools - Photo Gallery - Pictures, More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這幅圖,取自《國家地理雜誌》,加州海岸的潮池。

岩岸邊的潮池裡,生命古靈精怪,有些小生命很可愛,更多是不可理喻;有些,會輕輕觸碰幾下,也有些,同處一池,如同陌路。

潮池裡的生命,爭鬥是徒勞的,因為大家只相處半天,大浪掩來,又各散東西,潮汐去來,散聚無常。



收到加拿大朋友Elliot來函道:潮池「許是潮水退後留下的一池靜水,映照天光雲影?許是遠離大海的喧鬧,退省、慎獨和沉思?」

想必你早知道,潮池之思,來自John Steinbeck,他愛在岩岸邊嬉戲、寫作、看生命、寫人事。天高地厚,他說,潮池如星辰,叫人仔細望望: ‘It is advisable to look from the tide pool to the stars and then back to the tide pool again.’

 
Elliot的美言與示,你窩心的文字,再三細味:這一年,我們看到香港「正上演一齣燕子追逐泥鰍的超級滑稽」、「拒絕生命的貧窮,「說」是一途。」「潮汐無言,浪花喋喋……」容許我繼續寫寫說說,看看會發生甚麼事。

是年,電台裡做訪問,陌路人忽爾深情談心,轉頭也許永遠不再相見;也謝各位相知而不相見,或相見而未相知的朋友,偶而到此一聚。


相關文章:
讓我認識John Steinbeck及潮池的一本書:CanneryRow
潮池裡:有一種動物叫海鞘
泥灘.沙灘.龍尾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