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2

新書



這本新書,也算是一本travelogue吧,有關中國的travelogue

書,與博文、專欄,最大的不同,我想,是文章的時間性。報章上的專欄,多是回應時事,即時評論,希望提供新觀點、新想像,太貼近時事,即時睇,感覺良好;過了一星期,好快覺得out

卻發現,寫中國的事,甚少會覺得out,因為根深柢固的問題,從來無改變過,變的,只是變本加厲;荒謬的事情,唯一的變化,是多得開始令人麻木;發展下來,很多人把荒唐當作常態,把奇幻景觀當作人間正道。什麼都不當一回事,本身已經夠奇,本身就值得大書特書。

以往寫過很多有關中國與香港的文章,部分自覺有點意思,但沒有很強烈的「情感觸動」要出書,直到國民教育科爭議。

爭議白熱化那段時間,有一天突然發現:咦,我一直的關注點,豈不都是「國民教育」、「如何認識國家」、「香港人如何自處」的思考?以往寫過的一連串travelogue、以記者、旅人眼光看中國、及對中國、香港自身地位的思考,自動歸位,統合在「國民教育」爭議的框架之下。

前書《潮池》與《他他巴》,是外地的travelogue,《我的奇幻國情教育》是中國的travelogue。為數不少的朋友,旅行永不踏足國內,理由有千百萬個;我倒認為,人生在世,需要多一點衝擊,不然就枉過了。

***   ***   ***

感謝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無私奉獻,本書的作者版稅,全數捐予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

相關文章:

無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