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我的奇幻國情教育》



[硬銷時分]
[每逢有新書出版,就是一個人最厚顏無恥地硬銷之時,敬希體諒。]


最近和一位投資界朋友碰面,他斷言:中國的富人,是全世界最自由的人。

最自由,因為無法律約束,無法無天。
最自由,因為沒有信仰,有今生,無來世,無道德枷鎖。
最自由,因為沒有輿論監督,惡行無人揭發,瞞天過海。
最自由,因為有錢,很多錢,當官的,權錢苟合,所向無敵。

所以,你會發覺,盛讚政府的,多是有錢有權的既得利益者。

他們的追求,大致有四樣:
1.
2. 發展 (即係錢)
3. 生活安穩 (以錢衡量)
4. 走佬到外國

他們有錢有自由,但他們同時知道,一切都不持久,一切都可能在明天消失,所以拼命想辦法移民外國、或把錢搬走,保住身家性命的安全。又因為朝不保夕,有錢人更加要用盡自由,無法無天搵快錢。惡性循環,變本加厲,脫韁失控。

這些,都是中國奇幻的一面。

***   ***   ***

《我的奇幻國情教育》著墨的,是較「低端」、較「平民」的一面。

作為一個旅人、記者、過客,我近年較多回內地。

朋友問:「好玩嗎?」

我不是去玩,我去認識祖國。

我贊同香港任何一代人都要認識祖國,不論你叫國民教育、公民教育、國情教育都好。我曾經期望,國民教育爭議中,特區政府、紅色教育集團、與反國教科團體,能於撤科以後,好好談談我們應如何在學校層面認識祖國,共和國近代史,什麼要講?什麼史實要認識?國情的哪一部分必列教材?如何才是客觀表述?都可以拿出來談,甚至開個公聽會,一同研討什麼是真正的國情。可惜,國教科指引在失效與不撤回之間,在將死未死之間,特區政府不敢再挑起事端。

踏足神州大地,你去尋常景點也有大發現,旅途上不要閉上眼睛,窗外平凡一景往往令你陷入沉思,回到酒店房打開電腦打開電視,都有不可思議的真人真事,最絢麗最荒涼最奇幻最真實最囂張最淒涼,奇形怪狀,糾纏不清。

***   ***   ***

[繼續硬銷] 新書大概本周末上架。

相關文章:
唔爭在硬銷埋對上一本:他他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