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尋找尊嚴與榮耀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6/11/2012 刊於《信報》)

「港澳同胞與全國人民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胡總書記苦心,提醒香港同胞,有一樣東西叫尊嚴,等著要和我們共享;於是我苦思了好幾天,漫長歲月裡,何時感受過「做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

早年有一次醒覺,地點在埃及紅海畔一個茶座,旅途間閒坐寫日記,本子不夠大,密密麻麻寫滿一頁。一個本地人路過,驚呼大叫,像發現新大陸:「哇,中文字?」「中文有多少個字母?」我說中文無字母的概念,方塊字,每個圖就是一個字。他繼續瞪大眼:「無字母,你們怎麼學?」又問:「在中國,要懂多少字才能成為詩人?」偶爾遇到外國人搖著頭說:中文字是藝術!那種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感油然而生。後來才想起,古埃及謎一樣的象形文字不是更神奇嗎,那埃及人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小時候讀中史,覺得中國好勁,特別是元朝,版圖橫跨亞洲,直搗東歐,真的與有榮焉。後來頭頂有一個大問號,蒙古人成吉思汗和他的兒子們東征西討,入侵中土,西進去到匈牙利,為何老師要把他們的戰功算到中國人頭上?

每當用廣東話念唐詩,就覺得同李白與杜甫根脈相連,相對而言,普通話不押韻,有隔膜。最澎湃的民族榮耀感,在於誦讀古聖賢書,二千多年前的大作,一脈相承,一字一句我們都能讀懂,這就是中國人的榮耀。《易經》早於幾千年前,反覆警告世人亢龍有悔、盈不可久;最後兩卦「既濟」、「未濟」,既完未完,世道循環,無始無終,每次完結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當年道家批判儒家,《道德經》早說過:「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紛亂有忠臣」,歷朝霸主,愛以儒家治人,每次「和諧」一出,高呼忠義,叫你愛國,通常都幾大鑊。

這些榮耀,都屬過去式;現代中國,香港人從哪裡找到作為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香港人眼睛雪亮,從來不是逢共必反,還記得朱鎔基主政年代,國企改革,曾經國退民進;輿論監督,也非八股口號。那年在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的頭目興奮地告訴我們,節目每天接到數百封申冤投訴,他們監督官員,得到中央全力支持;媒體氣氛雀躍,感到春天到來。這些,未必是感動人心的榮耀,但總算對國家懷抱希望,真心感到明天應該會更好,分享著一絲喜悅;那時香港民意支持中央政府的比率,不斷攀升,官方媒體都很愛報道這類型的民意調查。

十年前,媒體曾憧憬那年代作「胡溫新政」;十年來,國進民退,權錢苟合,利益固化,操控公檢法系統、強力監控新聞媒體,已形成牢不可破兼財雄勢大的利益集團。這些年來,趙連海、劉曉波、劉霞、胡佳、譚作人、高耀潔、余杰、艾未未、馮正虎、陳光誠、李旺陽、朱承志,還有更多無聲無名的人,每個名字,都是一幕幕悲劇;一葉知秋,這些名字加起來,代表漫長寒冬。再荒誕的是,「胡錦濤」與「溫家寶」都是微博上禁止搜尋的敏感詞,連自己名字的尊嚴都捍衛不了。

網民譏諷,中央電視台新聞,主題天天重複,來來去去就是「中國人民很幸福、外國人民水深火熱」。這類傳媒心戰已蔓延至香港媒體,最新例子,美國不同州份有民眾於總統大選後不滿結果,在白宮網頁聯署要求脫離聯邦獨立,傳媒大書特書;近月在青海四川甘肅,連番有藏人自焚抗議,傳媒當作無事發生。

香港政客,詞窮時賴老婆;崛起的大國,詞窮時則賴外部勢力。日子有功,不少香港人疾呼:國家咁偉大,為甚麼不看看中國強大的一面,為何甚麼都要罵?美國都有好多問題啦!

有錢駛得鬼推磨,財力與組織力能堆砌尊嚴,事無大小要破紀錄世界第一,基建最大最長最高最搶眼,再搞萬人耍太極、萬人儒家禮樂、萬人擊鼓、創造世界紀錄健力士的榮耀,圖騰建得高,就會有人俯伏景仰。老子話齋: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要衡量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有多少,有些很簡單的指標。

美國人移民中國多,還是中國人移民美國多?外國人來中國尋求政治庇護多,還是中國人去外國尋求政治庇護多?外國貪官把資產轉移到中國多,還是中國貪官轉移資產到外國多?有尊嚴有榮耀,為何有錢有權無錢無權的人都趕著去國逃跑?

內地一位名報人說過:我今天的小康生活,只是豐衣足食的豬圈。建設再宏偉,打破更多的世界紀錄,都只是一個宏偉的豬圈;尊嚴與榮耀,來得很簡單,把柵欄拆掉,還每個人的自由與尊嚴,你怕甚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