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丟手機的故事


這又是一個無聊小故事。

認識一位在北京官方權威機構工作的朋友,他丟了手機。

他到四川藏區旅遊,在草原上丟失了一部iPhone,遍尋不獲。回到北京數星期後,接到一位朋友來電通知,有人找到他的手機,要給他從成都送回北京。

找到手機的人,是一位成都大老闆,他旅遊時有藏民向他兜售手機,索價二千元,藏民不知iPhone價錢,大老闆隨即以二千元把手機買回來,他用自己的辦法,竟然找到機主資料,又看過手機內的通訊錄,見到很多非同小可人物的名字與電話,知道物主非等閒之輩。大老闆於是千方百計找到物主,托人千里送手機。

我的朋友,就是這位機主,感謝之餘,查問還款方式,大老闆謂:「不需要,就當交個朋友。」

成都大老闆在電話裡說,要找個機會碰面談天,並邀請物主有空到成都,專車接送,包吃包住,並有相關生意請教他意見。我這位朋友,雖然在權威機構工作,但不算大人物,不欲自我吹噓,亂拉關係,笑說:「弄得像是我拾到他的電話,他要感謝我似的。」成都老闆不是隨便說說,過了幾個月,仍在通電話,認真請教,繼續邀請。

成功發財的商家,爬得高位的領導,總有這個本領:懂得抓緊每個機會,建立關係網,籠絡有權勢或將來可能有權勢的人,略施小惠,在所不惜。

沒有什麼,只是又想到,這種本事,香港人如我,是幼兒園學生,難望項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