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什麼叫日落


黃河行6.9)

曾幾何時,看到日落咸蛋黃,我會很興奮,咸蛋黃啊,很美啊。又想起中秋月餅裡埋藏著的最大喜悅,不可多得的咸蛋黃啊。

什麼叫日落?

青海黃河源,廣濶草原上,一個寂默黃昏,又一次看到真正的日落。

明淨空氣裡,地平線上的最後一絲日光,仍然耀眼,你看不見太陽的輪廓,沒有咸蛋黃。



咸蛋黃,是城市森林與廢氣溶爐的產品,空氣混濁,陽光無力,距離地平線仍遠,只剩下柔弱的餘暉,艱苦支撐著墮落的征途,還未日落至地平線,咸蛋黃就被濁氣吞噬。

這是黃河下游,化工廠重地的日落。

這就是黃河上游與下游的分野、高原清風與濁霧森林的距離。





3 comments:

  1. 版主~
    你除了拍彩虹了得之外,日落也是得意之作喔 :P

    黃河行系列其實有一直在追看,
    原始與繁榮之間,貧富之間,要改變需要一些犧性,
    重點就是看誰去當「小我以成大我」這個角色。
    去取得各方面的平衡。

    anyway,個人感覺的是,
    從政府到人民都未準備好去改變。

    ReplyDelete
  2. 和內地朋友談起,「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犧牲一小片,保住一大片」等等,都是內地官方常用話語。問題是,被犧牲那一群,無人問他們意見;受益那一群,一定有高員與既得利益者的份。而那些已奪取利益的人,縱使良心發現,也不會把利益與權位放手讓人。

    p.s.這些日落有點普通啊

    ReplyDelete
  3. you're right.
    所以矛盾才那麼深層次。

    (p.s.哈哈,平凡就是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