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獅子山下喎

什麼「香港精神」、「獅子山下的精神」是很奇怪的一回事。

每個朝代的統治者,都要建構一套意識形態,說服自己說服人。在香港,主流傳媒到統治階層,甚少高舉自由民主,怕政治不正確;又不敢鮮明表達愛國愛港等話語,徒挑起各方抨擊。

於是,六十年代香港人的堅毅刻苦奮鬥爭先的開創精神,竟一而再、再而三,被塑造成催人熱淚的寶貴回憶,只因「刻苦耐勞積極無怨」的香港人自我形象爭議不大,政治安全系數高;電影《歲月神偷》得獎,永利街破格保留,就是這種心態作崇;地鐵「唔好意思」系列廣告,又在賣弄當年欣欣向榮的美好歲月,背景音樂,難免又是「獅子山下」。

那個年代,確令人懷念,那是一個大家一起捱窮奮鬥的年代,老一輩曾經艱苦,但回憶溫暖甜蜜,是因為努力得到回報。那時候經濟起飛,大夥兒只要肯工作,總有出頭天;若一生刻苦,任勞任怨,到頭來不能改善自己與家庭的生活,還會懷念那些日子嗎?

今時今日,再談「獅子山下精神」,只是一種落伍廉價的安慰劑。刻苦耐勞,時薪永遠不夠生活;辛勤工作,打一世都是短期合約工,然後老闆還會說:唔鍾意可以唔做。六十年代,是一個努力能得到回報的年代,現在,是一個要有錢炒股炒樓才有回報的年代。我慶幸生得早了一點,但今時不同往日,獅子山下,夠嘞。

這是獅子山上,不是獅子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