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讓座不讓座

這是地鐵車廂裡一個奇景。

車門打開,一對母子衝進來,阿媽找了唯一的座位坐下,大約十歲的胖嘟嘟兒子沒有位子,站在阿媽前面,百無聊賴,樣樣衰衰,搖來搖去。

阿媽旁,坐著一位白髮斑斑的老伯,他身軀瘦削,面容枯槁,但眼神炯炯,估計六十來歲吧。他正讀報章馬經版,看見肥仔沒有位子,竟然主動站起來,讓座給那位十歲的男孩。

男孩一聲多謝也沒有,立刻就一屁股鉆到座位上,母親也沒表示謝意,一切是多麼理所當然。老伯並非快要下車,他站在車廂中,四周乘客沒有人讓座,直到數站過後,他才找到位子坐下。

老人讓座小孩,這是什麼世道。

坐地鐵,孕婦、長者、手抱嬰孩、殘疾人士,當然要讓座。但有兩種人,我堅決不讓。第一,是懂得站立的小孩,縱使他站著我眼前,大叫很累很累,我也不會讓。香港的小孩,就是呵護太多,人人都是小霸王,在地鐵站立,有什麼大不了,生活就是累人,不能期望周圍所有人要讓你,小孩平日鍛鍊少,請你繼續站,鍛鍊身體訓練耐性。

第二種人,是那些年過七十仍然濃妝艷抹兼拿著名牌手袋的女士。不讓座,因為怕傷了她的心,也怕她會老羞成怒打我。

11 comments:

  1. 哈哈!我想你道出了很多都巿人的心聲.個人覺得讓座在香港很罕有,像大家都習慣了不讓座給老人.有時看到老人家站着,想讓座,但見到四周的人都目無表情,會掙扎着讓不讓座好呢?奇怪在內地或外地,讓座都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有次在外地,有老人家上了巴士,司機堅持要老人坐下才開車,所有成年人,青年人,見到老人家都讓座,香港的情況為什麼是這樣呢?

    區先生,關於讓座給「年過七十仍然濃妝艷抹兼拿著名牌手袋的女士」的問題,個人認為即使愛美的老人也是老人家,當然要一視同仁,不過讓座要在技巧,如說:「這位女士,你坐不坐?」這樣又不會傷她的自尊,又能達到敬老的目的,說不定她會覺得你很有紳士風度呢!

    ReplyDelete
  2. 區先生,現在很多人畢業後轉了很多個工作都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所有,而你一畢業就在傳媒行業裏做了廿多年,你是否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興趣呢?是否有些人要花很多的時間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而你又為何離開工作了多年的崗位呢?能否分享一下?謝謝.

    ReplyDelete
  3. 好多無名氏.....

    我想香港人算是有讓座習慣的,我這天看到的應是特例吧。至於讓座給美艷的女士,我下次試試你的方法,但我仍然有擔心......

    第二位無名氏,長話不能短說,遲些另文回答好嗎?

    ReplyDelete
  4. 區先生,不用擔心,我相信你做得到.記得說時保持笑容就可以了.

    好多無名氏嗎?你不是說過人與人就如潮池裏的魚蝦蟹,都是短暫相遇,最後擦身而過嗎?既然早晚都要分開,再互相忘記,倒不如不要留下姓名,不要記住,免得被忘記了會傷心難過.你說是嗎?

    第二位無名氏會翹首以待你的回答,你放心吧!

    ReplyDelete
  5. 呵呵,其實潮池裡的魚蝦蟹,也可以留下名字,也可以記住,就是忘記了也不要傷心難過就好了。

    ReplyDelete
  6. 香港人欺善怕惡,所以我間中會在不讓座的人中物色一些文弱青坑,尤其是dup低頭玩電話打機果啲,踩他們的腳,要他們讓位給老弱病殘孕。

    無名氏Q上

    ReplyDelete
  7. 我也經常看到人讓座,自己則往往無座可讓。有時行完山極累,或剛病好,那就可能不會讓。我也是眾生之一嘛。

    無名氏牛上

    ReplyDelete
  8. 我看不破分離,被忘記了少不免傷心難過,人的情感是最脆弱的東西,何必呢?

    如果我留了名,又經常留言,你不會覺得我很煩嗎?

    ReplyDelete
  9. 我不愛讓座, 因覺得這是憐憫弱者的行為, 是種施捨。
    我不想當弱者, 相信別人也不希望被當成弱者
    所以我從不讓座, 但我也從來不坐。

    ReplyDelete
  10. 無名無名氏君,所言甚是,我也應該用無名氏留言,因為在blog上常見到自己的名字,都幾煩。

    樓上的anonymous君,很想了解一下,如果弱者自願需要你的幫助的話,你會「施捨」嗎?

    ReplyDelete
  11. 嗯...如果在車上, 我都不大幫得上忙, 因為我也無座可讓
    如果在生活中, 為社會中的弱勢發聲實為應有之義
    又, 雖然我不想當弱者, 但又無可否認自己也是弱勢社群中的一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