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22

行山

吊手岩上馬鞍山頂

那天,從黃金壁脊上吊手岩登馬鞍山頂,穿過幽深密林爬上陡峭山脊,忽見藍天碧海,風光大好。同行朋友說:「香港真係好靚。」語調不是驚嘆,是慨歎。

我應該一直愁眉深鎖吧,同行好友叫我不要想太多,好好呼吸,活在當下。那一天,是一年前的47人案大搜捕,你見到深不見底的法律,你看到劇本已經寫好,你看到2047提早到埗。清朗一天,窒息的陰霾揮之不去。

西貢花山海岸

「香港真係好靚。」另一次,在西貢花山海岸,地質公園精華所在,我特意走在隊伍最前,掩飾掛在臉上的憂傷,希望同行新朋友能盡興,保持住無知,可以感覺幸福多一會。那一天,是立場新聞被結束的一天。

最近,我們去紅香爐峰,從賽西湖上山,豪宅旁的小徑,巨樹盤根,甚為崎嶇,峰頂眺望維港全景,「香港真係好靚」。

這天,行山是為了說再見,老朋友要走了,不如多望香港一眼。這對夫妻,專業人士,生活安穩,沒有子女,也清楚知道自己未必適應外地生活,為何要走?他們的研判,台灣必有一戰,香港雖然沒有熱戰,但有金融戰,繁華將成泡影。

我們以朦朧的維港作背景,拍了合照;從不喜歡拍合照的我,最近發現合照很重要、擁抱很重要,說聲早晨很重要。我們在附近山巒走了一圈,山丘頂有些亂叠的巨石,我們爬石穿洞,走過蜿蜒小路,自得其樂,香港真係好靚。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為專欄告別前最後幾篇之一,本文略有修改。)

相關文章,無人之境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