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自由的苦楚

 


我們追求自由,卻每每發現自由總有枷鎖,有些限制伴隨着你的身世而來,例如,你有沒有選對了父母、你有沒有選對了出生的國家與土地、你的天資、你的容貌、你的家底,你所受的教育,或多或少會限制你能自由選擇的人生路向。有些限制則是環境施予,例如你所面對的政權、法律、際遇,你也許會遇上廣闊自由空間、任意馳騁;你也許在夾縫中屈辱掙扎,才能深呼吸半絲清新空氣。

我們常說,人們嚮往自由,但渴望自由而不可得,自主之路又很艱難,又要肩負很多責任,會引發焦躁、不安,人們會開始逃避自由。法國哲學家埃呂爾說過:當人們啟步邁向自由,他會受驚、退卻,然後放棄他的自由,不要命運自主,寧願把自己的命運交託在別人手上,反而安心。俄羅斯哲學家別爾嘉耶夫曾說過:人們喜愛奴隸制與權力;人類不愛自由,他們恐懼自由。

往日,香港沒有民主但有自由,不過自由很廉價,唾手可得,當時只道是尋常,沒有人會想過行使自由會帶來恐懼不安;今天,時移世易,想追求自由、享有自由、想說心底一句話,要準備付出代價。

當我們為求安心,把命運交託別人時,請不要忘記,世上有些人依然相信「只要自由仍在,我們就要盡用」,他們身體力行,開拓豐沃土壤,成全自己,也成全同路中人,最後犧牲自己,自由的苦楚,他們甘願承受。

一行禪師:‘I knew early on that finding truth is not the same as finding happiness. You aspire to see the truth, but once you have seen it, you cannot avoid the suffering. Otherwise, you’ve seen nothing at all.’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為專欄告別前最後幾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