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有關警察,我還要說的是…



[耳語26]

質疑警察、質疑警隊,一定惹來批評,以下是常常聽到的︰

[耳語26.1] 美國的警察都好狼,有啲即刻開槍!
大家在電視會見到的「美國式騷亂」,「暴徒」們放火,一燒,人哋係燒一條街;美國好多人合法有槍,怎可同日而語;香港這些,如果叫暴徒,那麼,這些「暴徒」,快七十日了,總共打破了一塊玻璃;所謂「武器」,仍然是盾牌、眼罩、雨傘、保鮮紙。

[耳語26.2] 警察壓力大,超時工作,好辛苦……
在香港,有誰壓力不大,份工好他條?好多工種,也壓力大,超時工作,好辛苦,而且低薪、無補水。例如記者。

[耳語26.3] 你為什麼不罵示威者講粗口辱罵警察……
好的,我當然不認同部分示威者罵警察全家,語言難堪,尤其罵人「毅進仔做警察」,更是不知所謂,「毅進」有何問題?再者,示威者中,也有不少人未必讀得成書,以學歷定高低,不智、歧視、無謂。

好了,罵完。

問題係,有少部分示威者情緒失控,我唔驚,因為周圍一定有其他示威者撳住佢;少部分警察情緒失控,我好驚,因為你有槍有棍有胡椒催淚乜乜乜,而且周圍的兄弟,會群起幫拖;幫拖時,還有另一重警察立即排人牆擋記者拍攝。而且,警察還有法律作為最厲害的武器,示威者不小心碰到另一人,會講聲唔好意思;記者碰到警察,就會被控襲警。

又有人罵,你寫呢篇文(警察「電單車遭刑毀」現場所見)批評警察,為何不批示威者云云。


文章講緊,警察說有人「蓄意毀壞」警察電單車,與我所見的事實不符,警察明知,都要出稿,誤導傳媒。我們期望,警察應發放權威而準確訊息,如此誤導,叫法庭以後如何信納警員的證供,警方的信譽何在?正如四點鐘許Sir 所講,未經證實的指控,係好不公平的。

[耳語26.4] 香港警隊有優良傳統,香港治安很好,多謝警隊努力……
這點,我是同意的,而警隊一向以來的良好形象能夠建立,有很多原因。

香港警隊,享有崇高地位,大家想想,有哪個政府部門,連續41年,在香港電視台黃金時間,有自己的一個節目,宣揚部門的工作,而又深得觀眾愛戴?無錯,正是《警訊》。

俊氣與甜美的男女主持,每星期都告訴你「騙徒的行騙手法層出不窮」,又會案件重演,教育市民防範壞人,節目連續多年佔據「電視欣賞指數」前列,一定程度說明了,警隊的工作得到市民肯定。再說,政府又有哪一個部門,可以深入滲透幾百間學校,「做青年工作」,無錯,又是警隊的《少年警訊》。

香港治安良好,罪案率低,警隊功不可沒,但也不要忘記,香港警察人數多,佔人口比例而言,高踞世界第五。治安好,整個城市付出了豐裕的人手、財力,還有寶貴的大氣電波,也造就了聲譽良好的警隊。

香港治安好,多謝警察的努力,也可以多謝整體社會在資源上的慷慨,這是警民合作的成果。

我想,正常人都不想挑起警民之間的仇恨,畢竟,市民有難,要打電話找警察叔叔求助;警察出糧,是政府出糧給警察,但錢不是政府錢,這世界沒有一樣東西叫政府錢,所有政府錢都是納稅人的錢,是市民出的糧。警察收了錢,是服務市民的,不是服務政權的。

如何毀滅一支警隊?很容易︰政府不主動解決人民提出的問題,卻叫警隊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民,叫前綫警員深入人民的憤怨之中;他們的手裡,只有警棍、警槍、催淚彈,叫警員解決問題,他們能動用的招數,就只有這些。問題是,這些武器,只宜用來對付大賊罪犯,而不可能用來消滅人們的政治訴求。

理念不怕子彈,示威者累積不忿,發洩在眼前警員身上,個別警員怒火中燒,失控濫權,令警隊多年來建立的聲譽,傷痕纍纍。

最近網絡瘋傳的警察打人片段,筆者習慣先抱懷疑之心,不妄下判斷,看清楚,會否是改圖?有沒有斷章取義?前文後理如何?

但是,最近實在太多警員失控的例子。遠超「合理武力」,失控警察,對著不準備反抗,甚至已經跌倒的示威者動手,救急扶危中的醫護人員,也要驅趕喝罵,甚至不介意在記者鏡頭前亂動手,他們肚裡的蟲,一定知道,他們膽敢如此,因為高層一定撐。

至於一群警員在清理添馬公園後,在海富天橋大笑又做粗口手勢的挑釁行動,亦莫名其妙,你們用精良武器一路驅趕那些絕大部分不打算反抗兼手無寸鐵的學生,好光榮嗎?

失德違規的警察,當然要受查受罰,但批評警察的人,宜把焦點放於要利用警察解決政治問題的陰謀家,而非個別情緒失控的警員身上。有正義感的人,以後不屑投考警隊的話,將來香港警察會變成甚麼模樣?可悲的是,這卻是當權者所樂見,如果警察太有正義感、人人跟足規矩辦事,如何成為威權管治的優秀工具?


(部分文字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重寫版。)
相關文章︰
一位社工︰警察幾時咁關心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