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天方夜譚的一哥



是日,警務處長曾偉雄極速邀功,79日來,終於蒲頭,警隊高層排排坐見記者;想打爆電視時,就想起,嬲乜嘢?這些,大家應該一早知。

還記得「黑影論」與「攝影機卡手論」嗎?出自一哥之口,兩年前,已經給大家「啟蒙」︰明目張膽護短,面不改容,大家可以有甚麼期望。(事件見︰香港卡住了

兩年前的「攝影機卡手論」事件,後來監警會調查,「實驗證明,攝影機機身無法卡住隻手」,證明了有警員作假證供,但由一哥領軍,集體護短,拒絕道歉;從那時起,明明白白告訴一眾下屬,有嘢我揹,放膽濫權。

為何眾多警員於佔領運動期間,可以進化到連眾多攝影機鏡頭當無到,完全不怕影住違規,照打照扑照摳,因為,有老細照住,無有怕。

批評警員,我覺得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警隊一定有正義的超人;但若論警隊之風氣敗壞與短時間內信譽沉落,曾偉雄開風氣之先,是始作俑者,難辭其咎。

79日來,一哥拒絕接受提問,記者會裡,他說︰今次行動有難度,而且具複雜性,因時間長,人數多,動員能力和方式,以至示威手法的激烈程度,都是前所未見……

為何前所未見?很大程度,因為前所未見的87枚催淚彈。

(中文大學新傳學院一個在佔領區做的調查,有55.8%佔領者說,是28號當天,警察施放催淚彈後,才決定參與佔領運動。見〈鄧鍵一︰誰動員群眾,電視畫面在雨傘運動的動員作用〉)

為何示威手法激烈?很大程度,是因為警察的催淚彈擲得激烈。

928的處理,策略上錯誤,這位一哥,也難辭其咎。

一哥又表明,會將行動中「扮演主導角色」的人緝捕歸案,把佔中升級成為「雨傘運動」,觸怒萬千香港人,警隊的催淚彈,正是「扮演主導角色」,律政司,請認真諗諗緝拿甚麼人。

至於「特警」清場後拍大合照,一哥謂,不影響工作下拍大合照,是「人之常情」。

我覺得,今天銅鑼灣總算和平清場,拍照留念,也無可厚非。但龍和道一役,警棍亂飛,打到飛起,又打胸又扑頭,完事後特警們排排企影大合照。如何理解這行為?難道要體諒各位警官,練兵多年,苦無實戰機會,終於一顯身手,盡情實踐抱負,一展所長,於是要大合照留念?

問曾偉雄會否道歉,那就多餘了,得高人提示,記得三年多前他的經典金句嗎︰「為維護法紀要道歉,係天方夜譚。」

想借用一位輔警的心聲︰「一句到尾,學堂個句,當得差,一隻腳已經踩左入監倉,萬功不能補一過。作為執法者,權力係法律賦予的,同時亦被法律限制。只有在法律之內執法,法律才能保護我,CP(署長)都保唔到我。」(見〈致同僚︰善良之槍的呼籲

好了,一哥終於可以放心退休,而你對警察綱紀的敗壞,將永留史冊。


相關文章︰
這是一位輔警「善良之槍」的心聲︰ 致同僚︰善良之槍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