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6

在錯誤的時間遇上

在錯誤的時間遇上,難免遺憾,愛情如是,旅行遊歷亦一樣。

英倫才子狄波頓在《旅行的藝術》中說到︰遊歷之險,在錯誤的時間踏足,見如不見,在我們還未準備好必須的觸感前,眼前新事物,如過眼雲煙,既無用,亦捉不住,一如散落的珠串,無從連繫。

尤其年輕時的浪蕩,回想起來,匆匆走過這處那處,只屬到此一遊,也許言語不通,也許盤川不夠;歷史脈絡欠缺,眼前古物的意義,遂變得無心裝載,水過鴨背不留痕。年長了,說是旅行,但俗務纏身,繼續越洋處理公務;人在異鄉,心緒不寧,等如換個地方吃飯,晚上睡的床稍有不同而已。

慢慢領悟了,旅途前,盡可能先了解當地多一點歷史文化,所謂遊歷,不限於此年此刻2016年的時空橫切面。若能看穿時間的厚度,明白一切如何來到今天,每點零碎的觸感,才能串連起來。

旅途也許疲累困頓,但不忘要把每絲觸動記下,累積經驗的原點;每一絲色聲香味觸法,每一次異鄉的遇偶,都是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點滴。

旅途短暫,每次旅程的結束,只是認識一個地方的開始;日記上的文字,就是記憶本身,時日匆匆,他朝再讀,途上的雪泥鴻爪,歲月的歷練,點連繫成線,線編織成網;那年那天的經歷,就是每個人識見之網,生命中的珠串不能磨滅的故事。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