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6

九不選

立場新聞製圖
立法會選舉來了,票,一定要投;有些人,一定不能選。

一不選西環契弟:有些候選人,忽然冒起,毫無建樹,卻資源充沛,無處不在;日間淡靜時間竟然有人手,派出公公婆婆在酷暑中暴曬派單張的候選人,財源可疑,收買長者,不選。

二不選冒牌博士︰少讀書,有乜所謂,充大頭鬼往自己臉上貼金,人品誠信大有問題;學歷奇形怪狀,大學名字無從考究者,不學無術,卻愛走捷徑,不選。

三不選土豪劣紳︰手下有一群彪形大漢,惡形惡相,出口出手,黑白通吃,糾結一團的,不選。

四不選特權階級︰在功能組別中,吃慣免費午餐的政團,制度已保障他們的優勢,特權階級,還要貪戀直選議席,不選。

五不選人大政協:身兼人大政協者,為國建言,任重道遠,多年來成效不彰,既已北上做議員,應盡忠報國,不應分心港事,不選。

六不選軟體動物︰權貴愛聽的,聲嘶力竭肉緊抽水,政治不正確的,不吭一聲閃躲縮窒,看風駛艃,脊樑扭曲者,不選。

七不選專業流氓︰身為律師,從不見其為公義發聲,反而以法律作工具,迎合權貴,鸚鵡學舌,塗脂抹粉,有辱專業,不選。

八不選鋤弱扶強:手握監督政府利器,不詰問強權,卻去欺壓弱勢,助紂為虐,不選。

九不選狂躁勇武︰號稱勇武,卻原來只是叫別人勇武,愛辱罵同路人,無事生事,言必狠辣,往死裏打,給他們權力,沒有好結果,不選。

選擇本應很簡單,留意那些無懼得罪權貴,為弱勢者與無力者發聲的候選人,他們默默耕耘,所付出的,通常未必得到掌聲,未必上到報章頭版,也易於惹來攻訐,甚至自絕後路,仍然堅守原則。

有的,剩下還有一些。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