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6

可能八號波!真的八號了!




足足一個多星期前,還只是一號戒備訊號,路過南海的小小風暴,在香港掀不起一絲漣漪,網絡傳來︰下星期打大風!網絡新聞有類似這樣的標題:可能八號波!

但是,當時風暴還未形成。

互聯網世界,資訊爆炸。世界各國主要天氣預測系統,資料庫公開,圖像化處理,平常人也容易讀得明白。但是,預測風暴不同預測象棋,棋局只有兩人對奕,風暴走向與強度,影響因素眾多,有如千手博奕;南美洲的蝴蝶拍翼,可能在北京引起一場風暴。愈長期的預測,愈不準確,混沌的道理,那些風暴路線圖,難說得清。

例如颱風妮坦登陸前六天美國的超級電腦預報,一天內多次運算,次次走向不一樣,而且差異巨大,有一次,妮坦拐大彎,奔向北太平洋無人之境;有一次,擦過台灣上海直上北韓;有一次,一路向西去了海南島;有一次,較為貼近香港;還有一次,海面一切平靜,根本沒有風暴形成!至於歐洲中心的預報,則相對較穩定,但預計登陸地點,每次運算,距離也可以差數百公里,亦未能急下定論大大聲「警告」。

如果我是網絡編輯,要吸引讀者,當然選擇最靠近香港的運算來報道。一個「八號波」,是點擊率保證;一個感嘆號,加重語氣有感情;加個「可能」,這叫戴頭盔。

還記得,過往多次網絡標題黨,多次提早整整一星期敲鑼打鼓「打風了」,很多時風暴都無影無蹤;今次「狼」真的來了,但大家不要忘記,標題黨以往多次大叫「狼來了」卻沒有狼的往績正如我每天大聲疾呼「就快八號了」,總有機會神機妙算,給我算中的 (這次我講中了,過幾天就「八號」了)

據專家所言,互聯網上觀風暴走向,預測十天八天前就有,但不須太過認真,如果你十天後,搞大型公眾活動,或組織學校行山,這些十天預報,可略作初步參考。但一般而言,風暴越過菲律賓快進入南海時,即大約時三、四天前,預測才較穩定可信。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天文台網誌︰再遇東登颱風